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浮城誌:夏日苦讀

2020-07-25

■ 譚丁錄

夏日炎炎,朝陽似火。人難免變得心浮氣躁,心中焦灼,會思念春風的和煦怡人,渴望秋天的涼爽駘蕩。此時,何以靜心,唯有苦讀。

夏日晨讀是一顆靈魂安定丸。當晨曦撕開夜幕,將曙光灑滿窗欞。經過一夜的溽熱煎熬,終於迎來了拂曉前的一絲涼意,靈魂在此刻好像找到昔日的靈光,心變得澄澈起來。「頭醒風稍愈,眼飽睡初足」,打開窗戶,清風撲面,心為之震顫。迎茼陘撉熒L光,靜立窗前,捧一本中意的散文書,精神跟茈j人神遊天地之外,思緒跟虒t賢飛翔在宇宙之間。神思中天外,萬里清風來,靈魂在字埵瘨§o到撫慰,在墨香飄逸中逐漸安定。

夏日午讀是一味清涼下火藥。「炎炎日正午,灼灼火俱燃。」夏日的正午,烈日當空,可謂汗如煮水。真想扯一朵白雲作草帽,恨不得一個猛子扎進河流。此時能讀書解渴那是高手,是有定力之人。憶往昔,炎夏居於農村,條件雖苦,亦能尋得讀書的歡樂。在坐立不安,欲睡不能之時,我常有絕招來應對。解衣袒露半身,擇一毛巾浸濕,摺疊成條狀,包紮於頭上。然後,捧一卷宋詞或是唐詩,擇一房屋陰涼處閒讀。想想「背灼炎天光,足蒸土暑氣」的辛苦,心中的燥熱也便消逝了許多。心在唐風宋韻堿鵀獢A思接千載,獨與天地精神之往來。在書卷中神遊岱宗而小齊魯,心騖大漠而聞胡笳。這樣的苦讀便成了生命旅程中的一記絕唱。

夏日夜讀是一劑心靈熨貼膏。「仲夏苦夜短,開軒納微涼。」白天的溽熱在此時得到消減,啟窗仰望,星光璀璨,夏夜如此浪漫。此時讀書,是身體與心靈的雙修,是穿越古今,領略歷史魅力的時空遨遊。寧靜的夜晚,與蛙鳴相伴,與荷風相擁,與星光相守,與天地獨往來。「寂寞書生學奇字,窮愁客子著春秋。白頭自苦君無笑,骨朽成塵志未休。」此時,手中的書已不分優劣,杯中茶也不分苦甜,心在「芬芳盈幾席,翠帙帶香開」中陶醉,靈魂在書頁的輕輕翻轉中變得妥帖舒暢。

人間春有繁花似錦,夏有炎陽暑氣,秋有淒風苦雨,冬有寒風白雪。季節輪換不可倒行逆施,日子在春夏秋冬中周而復始,不可選擇。我們能選擇的就是一顆安然的心,將時光捧在手心,用閱讀充盈生命,心靈在書卷中逐漸豐滿,變得馨香滿懷。有書曰夏,不負光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