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豆棚閒話:七十年歷程話國歌

2020-07-25

■ 郭言真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歌,從她的創作到正式寫入憲法,屈指數來,可謂經歷了整整70年的艱辛歷程。

1934年,佔領了中國東北三省以及河北、內蒙古大部分領土的日本侵略者,又氣焰囂張虎視眈眈地圖謀吞噬整個中國。此時此刻,正在上海的田漢等人開始創作抗日電影《風雲兒女》,其主題歌《義勇軍進行曲》由田漢作詞,聶耳譜曲。翌年電影甫一上映,鏗鏘有力的歌聲更加激起了長城內外大江南北億萬中國人民的抗日情緒。

1940年,美國著名黑人歌唱家保羅.羅伯遜在紐約演唱了這首歌,反響極佳。接荂A羅伯遜又灌製了一本以《起來》命名的中國進步歌曲。宋慶齡先生知道後,親自為這本歌曲寫序。從此,這首歌便享譽世界。1945年二戰結束後,有關方面編制「盟軍勝利凱旋歌曲」,《義勇軍進行曲》理所當然地躋身其內。

1949年春天,「世界保衛和平大會」在捷克首都布拉格舉行。會議要求,開幕式上,所有國家代表團必須演奏或演唱自己國家的國歌進入會場。當時新中國還未成立,尚無國歌。中國代表團經過反覆研究,決定演唱《義勇軍進行曲》。開幕那天,當中國的代表們高唱茬o首歌邁蚞蒚籅漕B伐進入會場時,全場立刻爆發了熱烈的掌聲。

1949年6月,全國政協籌備會開始醞釀國歌初選。著名美術家徐悲鴻率先提議《義勇軍進行曲》作為新中國國歌,他的這一提議迅速獲得了許多與會者的響應。

1949年9月27日,第一屆全國政協會議正式通過《義勇軍進行曲》作為代國歌。從那時起,每逢重要的時刻、莊嚴的場景,國歌都會隆重地唱響。以體育賽事為例,1959年,從香港回到內地的容國團在聯邦德國多蒙特第25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上獲得男單冠軍,為中國在世界體育大賽中贏得了第一枚金牌。頒獎典禮上,中國國歌隨茪什穈篝X的冉冉升起而響徹整個體育大廳。筆者清楚地記得,當時全中國人民沉浸在無比的歡樂之中,一連持續了好多天。

孰料1966年文革爆發,國歌歌詞作者田漢被「四人幫」之流打成另類。由是整整十年,國歌只有曲而無詞。直到1976年金秋十月徹底翦除「四人幫」後,一切才又漸漸恢復正常。1978年3月,第五屆人大會議上通過了保留原曲但填以新詞的國歌。會後微詞甚多,認為新的歌詞無論是在文字上,還是韻律上乃至氣勢上多有不足,紛紛建議恢復原來的歌詞。於是在1982年12月4日的人大會議上,又重新確定《義勇軍進行曲》繼續作為代國歌。之後猶有不少人提出,作為國家象徵的國歌應當在憲法中作出明確規定。

2004年3月,第十屆人大正式將《義勇軍進行曲》定為國歌,並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四章第一百三十六條第二款中標明「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是《義勇軍進行曲》。」毋庸置疑,作為國歌的《義勇軍進行曲》是中國人民抗擊侵略者的產物,她具有強烈的愛國主義色彩和凝聚力,能夠喚起人們內心深處的國家情懷,鼓勵人們積極投身到國家的建設和發展中去。昨日如此,今日如此,明日亦必將如此。正所謂:

國歌一曲淵源長,激發人民奔前方。中華兒女多奇志,喜看民族更富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