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來 鴻:王蓮開花奇觀

2020-07-25
■王蓮開花。 作者提供■王蓮開花。 作者提供

■ 成志偉

王蓮,常稱為亞馬遜王蓮,是水生有花植物堻怳j的一種,原產南美洲亞馬遜河流域諸國,後來被引進中國,以其綠色葉盤巨大,帶有豎起的鑲邊,著稱於世。王蓮需要高溫、高濕和陽光充足等條件,烈日下的夏季水塘,是它最喜愛的生長環境。人們常把王蓮與睡蓮、荷花、芡實栽種在一起,使花池內大葉如蓋、蓮花朵朵,五光十色,美麗醉人,充滿欣欣向榮的勃勃生機。王蓮不是只長大圓綠葉,每年都要開花,只是它開花時間短促,過程很奇特。我年年都去植物園觀賞奇異美麗的王蓮,但對王蓮頗為獨特的開花過程,卻並不清楚,更沒有親眼看到過它開出的美麗花朵。上次在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所屬的植物園拍攝花卉的時候,遇到幾位多年在此拍攝王蓮開花照片的攝影發燒友,告訴我王蓮開花的奇妙經過,感到頗為新鮮刺激,於是下決心與他們一起,親自把王蓮開花過程拍下來。

當我匆匆趕到位於香山的植物園水生植物池時,紛至沓來持「長槍短炮」各色相機的攝影愛好者,已在池邊一字排開,用三腳架支起沉重的單反相機,靜候王蓮開花的美妙時刻。酷夏時節,池塘在烈日照耀下,反射出刺目的眩光。此時,王蓮的深綠色大葉盤旁,已有四朵花被外衣包裹,剛剛露出白色的尖部。其實,這些花在昨天夜晚就開放了,據說開放時呈白色,並散發香味,可惜夜堥S法入園觀看拍攝,只能聽別人轉述。

正是熱浪滾滾的最難捱時段,只好坐在平台邊緣的木椅上耐心等待。下午三點半,花朵的外衣逐漸向四周綻開,露出花尖,有白色的,有紫色的,有粉紅色的。半小時後,第一層花瓣散開,媦h花骨顯現紫色,或白色,或粉紅色。五點以後,多層花瓣下垂,花骨挺拔,如同眾星捧月,靚麗極了!王蓮被稱為「善變的女神」,從它開花的前後變化,充分得到了印證。這是王蓮花變幻並展示自己最美姿態的時間。又約半小時左右,花苞內花瓣全部向四周下垂,開花進入尾聲。從包裹到全開,歷時三到四個小時,只有堅持駐紮現場、不離不棄的人,才能有幸親眼觀賞到王蓮美花綻放的全過程,並拍攝到全過程的美麗面貌。我分時間拍攝了不同時段的王蓮開花狀貌,記錄下她們生命中最絢爛的姿容,希望將其永留人間。

王蓮開花,全程前後不過四十多小時;其輝煌階段,竟只有三、四個鐘頭。她拚盡全力,在最短的時間堥咩馱@生的道路,沒有索取,只有奉獻,然後悄然離去。這種捨棄和獻出,能不令人感動和讚歎麼!周邊的王蓮大葉依然青綠漂亮,最美的花兒卻已沉入池底,終將化作淤泥,為孕育新的生命繼續獻出自己的心血。這就是王蓮奇花聖潔大美的崇高靈魂。拍攝完整的王蓮開花過程非常不易,除了要忍受烈日燒烤外,晚上無法入園也是個大困難。好在開花最美時段在下午,植物園尚未閉園,總算拍到了幾張滿意的王蓮美花圖,珍藏起來了。現在又有福音,該植物園把原有的植物溫室重新改造裝修完成後,特意在溫室堶袗v了一個室內水生植物池,栽種了荷花、睡蓮,還有深受大家喜愛的王蓮,真是大得人心。今後,在這個溫暖如夏的溫室堙A一年四季可見紅荷茁長、睡蓮展姿,還有王蓮大葉如盤。寒冬臘月也不例外。只要常來並堅守,也能拍到王蓮開花的美景。

看王蓮開花,是美的享受,更是心靈的洗禮。我意識到,任何美好的事物,都要經過長期孕育,逐步積累,才能抵達最高最美的峰巔;而其真正的峰巔和絕色,往往只有短暫的一瞬。精華展盡,它就無聲地離世而去,化作一抔泥土,無怨無悔。這種自我貢獻和犧牲的精神,不正是我們的榜樣嗎!我要把花兒的照片收藏起來,留下美好的回憶,當作珍貴的紀念,激勵自己不斷攀上更高的人類精神境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