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百家廊:芍藥含情脈脈香

2020-07-27
■雨後芍藥花更醉人。(韓鳳平攝) 作者供圖■雨後芍藥花更醉人。(韓鳳平攝) 作者供圖

傅 昱

芍藥是中國六大名花之一,排名緊跟「花王」牡丹之後,人稱「花后」,可謂「一花之下,萬花之上」。芍藥花色艷麗可人,花形端莊嫵媚,故古人以形容美好容貌的「綽約」之語諧音,命其為「芍藥」。《詩經》鄭風篇就有「伊其相謔,贈之以芍藥」的句子,在春秋戰國時,男女相愛、友人告別之時都要互贈芍藥,藉以表達結情之約或惜別之情。

歷代文人墨客陶醉於芍藥的嬌美清麗,留下了許多膾炙人口的詩篇。如蘇軾有「多謝花工憐寂寞,尚留芍藥殿春風」、「雜花狼藉占春餘,芍藥開時掃地無」;韓愈有「浩態狂香昔未逢,紅燈爍爍綠盤龍,覺來獨對情驚恐,身在仙宮第九重」;白居易有「今日階前紅芍藥,幾花欲老幾花新」;秦少游有「有情芍藥含春淚,無力薔薇臥曉枝」;王禹偁有「牡丹落盡正淒涼,紅藥開時醉一場」等等。

時下,芍藥花正在受到世界花卉界的普遍重視,很多國家的芍藥協會每年都要進行優秀芍藥品種評選,許多人將芍藥花奉為「婚禮之花」。隨茖〡蘆嶆b切花市場上的出現和流行,人們也開始關注它的歷史與內涵。芍藥花文化的核心其實是花的人格化,贈人以芍藥就是「結下恩情」。「有情芍藥含春淚」,芍藥被稱為「情花」可謂恰如其分。清代李德華另有曰:「春嬉南浦,記盈盈、兒女情苗。」在這堙A芍藥竟被稱作「兒女情苗」。

芍藥花期在春末夏初,因芍藥花形碩大,花朵常歪頭下垂,呈現出輕柔嫵媚之態,故又有「沒骨花」之名。芍藥在富貴華美之外,極富從容大氣的情韻。一朵朵芍藥開得那般恣意快樂,努力播撒虒芵秅ㄩ阞漯滫琚C記得小時候,小學花壇堮潀陷X株芍藥,每年夏初花開得非常優雅、耐看。在陽光的滋養下,滿世界堨u有芍藥花的鮮艷;芍藥花的香氣馥郁,一縷縷飄過來,連風兒都吹不開。

芍藥花綻放之時,常常是義無反顧的。可能它是這樣想的,反正要開放,那就徹底打開所有的花瓣吧,不管風雨或陽光,一切都是好朋友。芍藥花花型艷麗、性格直率,並執茤騥伅D,這也許就是芍藥對於生命的獨特理解吧。不是所有芍藥,都是那種很深的玫紅色,也有很多淡淡的粉色芍藥。淡粉的芍藥花頗富淡雅深意,花就像人,有些花不願意太耀眼。那些淡雅的芍藥花,總是靜靜地開荂C很多女士喜歡一針一線去繡芍藥花,不只一朵,有十幾朵,是情思,也是喜好。面對院子堳膌顒漕〡蘆寣A白黃紅紫,五彩繽紛,她們把一朵又一朵很快就要凋謝的芍藥花「移植到」繡布上。細密、碧綠的葉子托蚨茪j、鮮艷的花朵,如牡丹般富貴,似菊花般燦爛,卻比牡丹更為清純素樸,比菊花更覺自然素雅。芍藥花姿態各異,顏色深淺不一。深粉、水粉、玫瑰粉的花兒,林林總總,幾乎形成了令人陶醉的芍藥園。

芍藥花在我國已有3,000多年的栽培史,花瓣9至13枚,有白、粉、紅、紫、黃、綠、黑和灰色等等。其中,以揚州芍藥最富盛名,芍藥與「二十四橋」、「明月」構成了揚州風韻。芍藥適應性強,極耐寒。芍藥不僅賞心悅目,而且是卓有療效的中藥,其花、根均可入藥。芍藥初載於《神農本草經》,從南北朝陶弘景開始分白芍、赤芍兩種,曰:「芍藥今出白山、蔣山、茅山最好,白而長大,餘處亦有而多赤,赤者小利。」芍藥花可食用,熬粥、做湯、泡茶均可,色香味俱佳。

白芍為常用中藥,性涼、味苦酸,入肝、脾二經,具有養血柔肝、斂陰收汗、緩中止痛的功能。赤芍性微寒,味苦、歸肝脾經,具有清熱涼血、散瘀止痛的功效。明代醫藥學家李時珍有言:「白芍藥益脾,能於土中瀉木;赤芍藥散邪,能行血中之滯。」現代醫學證明,紅芍可使人容顏紅潤,氣血充沛,改善面部黃褐斑和皮膚粗糙。芍藥花粥、芍藥花茶,可養陰清熱;紅芍藥酒能治療骨節疼痛、腎虛等。紅芍迷人雖共醉,綠蘼蕪影又分將。鴛鴦有路高低去,鴻雁南飛一兩行。猶憶香雲醉不醒,芍藥枕下癡夢長。自古以來,芍藥就是我國的愛情之花,令歷史詩人寫出了無數美妙篇章,不斷閃爍茪憭々妣說C姜夔《詠芍藥》:「金壺細葉,千朵圍歌舞。」湯顯祖戲劇《牡丹亭》中,杜麗娘與柳夢梅相見幽會便是在芍藥欄邊,吳敬梓《儒林外史》更將「採蘭贈藥」用於男女相愛。

淺淺芳叢,繡幢鼎鼎,更艷香綽約。瓊簾入夜卷瓊u,謝女懷香倚玉樓。翠莖紅蕊天力與,溫馨熟美鮮香起。芍藥,別名「婪尾春」,當代周瘦鵑先生曾為芍藥寫過散文《綽約婪尾春》,他用「綽約婪尾春」來概括芍藥意象。人格寄託於花格,花格依附於人格。作品中芍藥花的意象已與散文家的品格建立了某種「異質同構」關係,表現出清雅的魏晉風度。

芍藥雖不似松竹梅蘭菊備受推崇,但其意象及其意蘊卻異常豐富。女文人也不讓鬚眉,李清照常借酒抒情,面對容華淡佇、綽約天真的芍藥,曾詠出「金尊倒,拚了盡燭,不管黃昏」的優美佳句。無獨有偶,《紅樓夢》第六十二回「憨湘雲醉眠芍藥裀」中亦用芍藥花飛、紅香散亂來襯托湘雲的醉態,表現她內心的芍藥情致。這不是巧合,而是中國文人對芍藥綽約天真、淡泊豁達的普遍認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