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理大團隊:最大傳播鏈與菲巴患者相近

2020-07-28
■ 大角咀海濱公園碼頭,有一批海員乘搭接駁船前往停泊外海的貨輪。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大角咀海濱公園碼頭,有一批海員乘搭接駁船前往停泊外海的貨輪。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對於大量源頭不明個案,香港理工大學研究團隊對本港近日出現的確診個案進行基因排序,發現本地個案與歐洲輸入個案的基因突變特徵相似,相信這一波疫情的源頭,很大機會是由外地輸入。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瓻出,研究發現本港患者的病毒株雖屬同類,但當中仍存在微小突變,推斷今波疫情來自至少三條傳播鏈。

蕭傑甯Q日表示,其研究團隊抽取這一波疫情26名病人的病毒樣本分析,發現銅鑼灣禮頓山一名確診男子,與一名曾入住禮頓道酒店的哈薩克返港確診機組人員的病毒基因幾乎一樣,推論是該名機組人員確診後,再傳染至本地居民。

同時,該26個本地樣本當中,有19個病毒株是完全一樣,涉及慈雲山、水泉澳h及的士司機等多個群組的患者,並與菲律賓和巴基斯坦患者非常相近。

難判斷源頭來自獲豁免者

他指出,其團隊的樣本數據來自四間公立醫院,並會至少研究逾200個樣本,現階段雖能確定本港第三波疫情來自輸入個案,但未必區分到是否源自獲豁免者,「因為來自同一個地區的人,病毒株係好大機會一樣,很難查出爆發源頭來自獲豁免者,抑或其他來港人士。」

理大團隊取得的26個本地患者樣本及6個輸入個案樣本,發現均屬於GRK,即D614G類型的變種病毒株。蕭傑甯菻H該病毒株最初源自歐洲,香港於3月上旬首次發現該病毒株,患者是一名從馬德里回港的國泰空服員,但當時並無擴散至社區。

蕭傑琩禱,新冠肺炎病毒的基因變異速度極快,現時病毒已有別於冬天版本外,按目前本地個案的基因排序特徵來推算,其病毒基因排列與年初發現的佛堂、火鍋感染群組等確診者的病毒基因大有不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