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逾百患者等入院 恐淪社區「炸彈」

2020-07-28
香港公營醫療系統瀕臨崩潰,不論是檢測抑或安排入院統統滯後。圖為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香港公營醫療系統瀕臨崩潰,不論是檢測抑或安排入院統統滯後。圖為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有人等逾60小時 專家倡輕症者家居治療紓困

香港的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愈升愈有,卻有逾百患者因為公立醫院迫爆未能安排到病床,被迫滯留在住所等入院消息,有如社區「計時炸彈」。其中,上周五確診的香港著名時裝設計師鄧達智,截至昨日傍晚已等逾60小時仍未能入院。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認為,香港公營醫療系統瀕臨崩潰,不論是檢測抑或安排入院統統滯後,有些個案要等上四五天才有檢測結果,到輪候入院又花上最少兩三天,先後耗時一星期,對社區造成一定風險。他建議政府考慮讓病情輕微的患者接受家居治療,其間由私家醫生提供視像應診及處方藥物。■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昨日確診個案連續第六天超過一百宗,當中只有三宗是輸入個案,其餘則是本地感染,源頭不明的個案多達59宗,還有60多宗初步確診。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警告,「如果傳染性如此高,控制不到就(每日)不止一百宗,可能幾何式上升,希望巿民和政府的措施有成效,希望減低每日過百宗的上升,但要減下來都不是一時三刻做得到。」

研增隔離設施 要等改裝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何婉霞則透露,截至昨午12時,仍有百多名病人尚未送院,約200人獲安排轉送二線隔離病房,101人獲安排入住鯉魚門公園度假村的隔離中心。她表示,希望公眾體諒,病房調動未能即時追上,該局正研究增加社區隔離設施,惟有些地方本身設計不是醫療用途,需要研究改裝方案。同時,醫管局早前引入血清測試,當確診者身上驗出有抗體即可考慮出院,以加快病床流轉。

其中一名「有病無床位」的確診者是鄧達智,他上周五確診新冠肺炎,其同性伴侶陳梓欣及曾接觸的兩位朋友已獲通知入住火炭駿洋h隔離,唯獨鄧達智未有床位被迫滯留在元朗的住所。

他透露 ,在家自我隔離期間,一日三餐由傭人送上樓,食物則放在其房門外的窗台,由他自行提取,避免與傭人正面接觸傳染。他說:「現在身體狀況尚可以,只係有一點頭痛。」

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表示,香港的公營醫療面臨極大考驗,由檢測到送入院也滯後,「一般的私家診所幫病人交病毒樣本,要四五天才有結果,然後要再等起碼兩三天才能安排患者入院治療,前後擾攘近一星期,患者或錯過治療時機,增加病情惡化的機會。」他建議政府考慮容許病情輕微的患者家居治療,由私家醫生處方抑制病毒的干擾素及監測病情發展。

許樹昌籲患者勿博「打尖」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部分病人由確診到入院耗時三四天,他留意到有些患者不耐煩,自行到急症室求診,「他們想打尖入院,反而會打亂醫管局的輪候次序和安排,希望確診者耐心等待。」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亦認為,確診者未能即時安排入院的情況不理想,延誤病人的治療,尤其影響年長和長期病患者的病情,「患者未能及早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而且在同一住所亦會增加傳播給家人的機會,如果迫不得已要留在家等消息,確診者必須長期佩戴口罩,與同住家人分開用膳及加強清潔消毒洗手間,而患者的同住家人則應留在家中,不應再上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