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公院兩護士初步確診 料非院內感染

2020-07-28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文森 ) 本港昨日新增多宗與醫護人員相關的確診個案,其中威爾斯醫院內科病房一名護士及沙田醫院一名精神科社康護士初步確診,由於他們均有家人早前確診,故醫院管理局相信他們不是在醫院感染。另外屯門醫院一名抽血員為確診者抽血時不慎被針筒刺中,經病毒檢測後雖呈陰性,但仍須接受檢疫。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昨日在疫情記者會透露,有兩名公立醫院護士初步確診。其中威院內科病房一名護士前日初步確診,他的日常工作毋須進入隔離病房,最後上班日期為本月19日,之後放大假。由於其家人早前已確診,故相信與醫院感染無關。

沙田醫院亦有一名精神科社康護士初步確診,他主要負責外展工作,最後上班日期為本月24日,外展探訪病人時有穿戴合適個人防護裝備,近期沒有探訪確診者或家居隔離人士,這名社康護士早前也有家人確診。

屯院抽血員失手自刺

屯門醫院一名抽血員於本月24日早上在隔離病房為一名確診者抽血時,不慎被針筒刺中右手拇指。其後抽血員接受病毒檢測,結果呈陰性,但因他已被定義為密切接觸者,故已被安排隔離檢疫。

何婉霞又表示,香港紅十字會輸血中心接獲一名確診者通知,他確診前、即本月12日曾到西九龍捐血站捐血,職員當時有穿戴合適個人防護裝備。該名確診者的血液製品包括血小板及血漿,其中血小板已輸給聯合醫院一名病人,該病人接受病毒檢測後呈陰性,至於血漿則未有被使用,已安排回收。何婉霞強調,根據外國經驗,經輸血感染病毒的可能性很低。

此外,聖母醫院物理治療部有一名門診病人確診。病人於本月21日下午曾到醫院接受物理治療,逗留約1小時,全程有戴口罩。職員亦有保護裝備。該部門昨午已暫停服務作徹底清潔,40名病人的覆診需改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