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跨境司機首確診 粵提高豁免門檻

2020-07-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 新冠肺炎疫情已蔓延至各行各業,壎芵p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證實,一名獲豁免強制檢疫的港深跨境貨車司機確診,為首宗跨境貨車司機確診個案,他主要的活動範圍在上水。鑑於疫情嚴峻,廣東省昨日公布加強對本港跨境貨車司機的入境管理,若符合特定情況,司機豁免入境隔離的資格會被暫時取消。另外,上水屠房昨日再多兩名買手確診或初步確診,令該群組隨時增至五人,中心已要求屠房進行大清洗。

該名確診的跨境貨車司機,曾於本月20日至21日到過羅湖,在深圳有居所,在香港時則居於上水,期間曾到過區內石湖墟街市。他於本月24日開始發燒,求診後送院。與其同住妻子亦於本月25日出現病徵,目前未知感染源頭。

居住樓宇如有確診 不豁免檢疫

運輸署昨日發稿指出,廣東省已加強對本港跨境貨車司機的入境管理措施,若司機在本港所居樓宇的過往14天內曾有確診個案,其豁免入境隔離的資格會被暫時取消,直至樓宇最後一個確診個案公布後14天為止。該司機須待其豁免資格恢復後,才可到口岸進行核酸檢測採樣,並在檢測陰性結果上傳到相關防疫健康信息碼程式及完成其他檢疫程序後才可入境。如跨境貨車公司有司機確診,旗下司機的豁免入境隔離資格亦會被暫時取消14天。

另外,上水屠房昨日再多兩名買手確診及初步確診,壎籵嬝@中心已要求屠房進行大清洗,並安排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進行隔離檢疫,非密切接觸者亦需接受病毒測試。

張竹君表示,昨日有11宗本地感染個案與工作場所有關,呼籲僱主若得悉有員工初步確診,應第一時間消毒患者曾接觸過的地方,在可行的情況下暫停服務,以及安排其他僱員在家工作等,並羅列公司員工姓名、地址及電話等資料的名單,助壎籵嬝@中心加快進行病毒追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