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大勝豬流感變自滿 今付慘痛代價

2020-07-31
■歐盟各國官員對現有政策過度自滿。 法新社■歐盟各國官員對現有政策過度自滿。 法新社

歐洲受新冠疫情猛烈衝擊,但其實在僅僅11年前,歐洲國家曾順利擊退當時被視為重大威脅的甲型H1N1流感(俗稱豬流感),《紐約時報》分析指出,正是由於豬流感的經驗,令各國壎糽x員對病毒模型和現有政策過度自滿,結果在新冠一役付出慘痛代價。

豬流感起初在墨西哥流行,當時歐洲多國已預計病毒將向其他地區傳播,因此都嚴陣以待,搶購大量疫苗和儲存口罩、保護衣等物資,並制訂詳細抗疫計劃。

英「佛系」抗疫起源

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的數學傳染病學家弗格森,曾主導英國壎肮F策制定工作,2009年豬流感期間,弗格森的傳染病模型預計,疫情最差可導致近7萬人疫歿,令時任倫敦市長、現任首相約翰遜大感震驚,甚至準備一旦半數警員及地鐵司機缺勤時的後備方案。

然而豬流感最終在英國只導致不足500人死亡,更有前線醫護表示「我們只是坐在那堙A什麼都沒做」。約翰遜日後便改變對公共壎肮F策的態度,堅信「人們會作出正確決定」,不傾向以公共壎穻W義,對民眾施加限制,結果釀成英國在新冠疫情早期的消極政策。

比利時根特大學病毒學教授范古赫特形容,豬流感令歐洲國家自滿,當新冠病毒出現,歐洲只以為「又有疫情了?我們擁有良好的壎芶擉t,我們能應付。」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