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TikTok:fb偽裝愛國 掩飾惡意攻擊

2020-07-31

中國影音分享平台抖音的國際版本TikTok,近日成為繼華為後,美國朝野反華勢力的又一打壓對象,facebook(fb)總裁朱克伯格前日在美國國會的反壟斷聽證會中,亦搬出中國科企作為擋箭牌,將fb定位為維護美國價值觀、抗衡中國威脅的公司。TikTok行政總裁邁耶同日發公開信反擊,批評fb言論為「惡意攻擊」、以愛國主義來掩飾,更指控fb抄襲抖音。

TikTok在國際市場發展迅速,單在美國已有數千萬用戶,對fb及旗下的Instagram等社交平台構成威脅。邁耶剛於6月從迪士尼跳槽至TikTok,這是他任職TikTok總裁以來,首次公開發表言論,主要反駁朱克伯格在聽證會作證前,預先公布的證詞。

批Instagram Reels抄襲

朱克伯格在國會上,聲稱中國正建立「自家版本的互聯網」,並向其他國家輸出價值觀,fb則會堅守民主、言論自由等基本價值,保護用戶安全。

邁耶指出若沒有TikTok,美國廣告客戶便「再一次缺乏選擇」,表明TikTok歡迎競爭,其後便指「為服務顧客,我們應將精力放在公平及公開競爭上,而非競爭對手--亦即fb的惡意攻擊」,另外又指fb的攻擊「偽裝成愛國主義」,目的是阻止TikTok在美國市場發展。

fb早前推出新的影音平台Instagram Reels,功能與抖音及TikTok相近,平台預計在8月上旬開放美國地區使用。邁耶在聲明中亦批評Instagram Reels為「抄襲商品」,並提及fb過往其實曾推出名為Lasso的平台,運作模式類近,不過「短時間內已失敗」。

fb公關政策主任斯通其後在twitter發文回應,僅稱TikTok在聽證會前夕表明,市場存在良好競爭。

華府目前正研究禁制TikTok的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同時美國投資公司如紅杉資本、General Atlantic等,亦正與美國財政部商討收購TikTok。邁耶在聲明中提到,TikTok計劃向平台上的創作者投資合共2億美元(約15.5億港元),可在美國提供約1萬個職位。

促所有平台公開演算法

邁耶另外談及抖音推出「透明化及問責中心」的計劃,讓公司外部人士可「實時」監測平台的調整政策,及檢視平台演算法的編碼。邁耶表示,TikTok相信所有公司都應向監管機構披露演算法、調整政策及數據流向。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