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不足1分鐘1死 特朗普偽科學奪命

2020-07-31

吹捧無效「神藥」 支持者跟風散播謠言

美國的新冠疫情持續嚴峻,近期每日死亡人數亦回升,約每分鐘便有一名新冠患者逝世。總統特朗普近期重新領導抗疫工作,但他本人及其他白宮官員、國會內盟友及支持者等,卻依然離不開以「偽科學」言論抗疫,壎舠M家指出,失實資訊只會令民眾疏於防疫,危害健康。

美國累計逾442萬人確診感染新冠病毒,逾15萬名患者死亡,新增死亡病例的7天平均數,已重新升穿每日1,000人,是5月底後首次,其中單是前日已有1,461名患者病逝,相當於不足一分鐘就有一人死亡。從人均死亡率而言,美國每10萬人便就有45人死亡,在20個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中,美國排第6。

轉發不戴罩片 妄言保命

特朗普力捧抗瘧疾藥物羥氯S為治療新冠肺炎的「神藥」,但羥氯S的作用成疑,聯邦政府的監管機構上月亦撤銷羥氯S的緊急使用許可。不過特朗普依然故我,周二轉發支持使用羥氯S以及鼓吹不戴口罩的影片,聲稱此舉只為「保護民眾性命」。

特朗普政府及共和黨連日強推復工復課,當中同樣缺乏科學考慮,例如佛羅里達州近日雖然不斷創下單日確診新高,但身為特朗普支持者的州長德桑蒂斯,依然繼續要求學校復課。

其他支持特朗普的政界人物亦經常發表有違科學言論,如前日確診的共和黨籍眾議員戈默特一直拒絕戴口罩。網上亦不斷流傳「新冠病毒是假的」,以至「5G發射站會播毒」等各種不實資訊。

偽科學言論滿天飛,不少專家均大感憂慮,白宮傳染病專家福奇前日再次敦促民眾要相信科學,指出至今的科學證據均顯示,羥氯S對新冠肺炎沒有療效。

明尼蘇達州大學傳染病研究及政策中心主任奧斯特霍爾姆亦表示,要讓公眾明白如何保護自己以至疫情的真相非常困難,他最擔心民眾不相信病毒會構成威脅,繼而令自己受傷害。

醫學院協會:恐數十萬病歿

多名專家表明,若華府不改善現行控疫路線,美國只會陷入更嚴重災難,美國醫學院協會前日發表聲明,警告若繼續現有的抗疫政策,美國的死亡數字或達數十萬之多。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