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GDP暴跌32.9% 歷來最差

2020-07-31
■ 美國消費開支大幅縮減,商店人去樓空。 法新社■ 美國消費開支大幅縮減,商店人去樓空。 法新社

新冠疫情重挫美國經濟,美國商務部昨日公布第二季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年收縮32.9%,是自1947年有記錄以來最大單季跌幅,以百分點計足足是此前記錄、1958年第二季的收縮10%的三倍。

美國第一波新冠疫情在3至4月間迎來高峰,其間華府及多州政府頒布居家令,大量企業因此裁員或放無薪假,令失業率升至超過14%的歷史高位。商務部表示,上季經濟收縮主要是消費開支大幅縮減所致,期內消費開支按年減少34.6%,商業投資及住宅開支亦分別大跌27%及38.7%。

路透社的經濟師調查此前預計,上季經濟會收縮34.1%,意味實際數字稍為好過市場預期。美國總統特朗普此前一直希望透過提前解封,可以讓經濟在第三季大幅反彈,並希望第三季經濟數據在10月公布時,能成為刺激選情的「十月驚奇」,不過隨茯戔’A次惡化,人口最多的南部及西部州份相繼恢復封城措施,而且短期內難望結束,分析都相信第三季經濟不會有改善,甚至可能更差。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