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憲法列明四年一任 明年1月「大限」延不了

2020-07-31

美國總統的任期和大選日期,在憲法及相關法例均有明確規定,任何改變必須先過國會參眾兩院一關。即使特朗普如願押後大選,若然他無法修改憲法對總統任期4年一屆的規定,到了明年1月20日,他的總統任期還是會如期結束,必須離開白宮。

美國總統選舉的日期是由1845年通過的法例規定,當中列明大選必須每4年舉行一次,具體日期是大選年「11月首個星期一之後的星期二」,亦即最早是11月2日,最遲則是11月8日,例如今年便是11月3日。若要改變大選日期便必須修改相關法例或另立新例,亦即需要參眾兩院分別過半數議員同意。

即使國會通過押後大選日期,仍然要過總統任期規定這一關。美國憲法第二條第一款列明「總統任期4年」,副總統「具有同樣任期」,憲法第二十修正案亦明訂「總統和副總統的任期應在......任期屆滿之年的1月20日正午結束」,換言之除非由參眾兩院2/3議員及3/4州議會通過修憲,否則無論是否舉行大選,特朗普的總統任期到2021年1月20日正午都必定完結,屆時他便會失去包括三軍統帥在內的所有總統權力,必須離開白宮。

理論上,如果在原定新總統就職日前未能完成總統大選,便會根據總統繼任順序安排其他官員暫代總統職務。目前順序第一位是副總統兼參議院議長彭斯,第二位是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不過由於彭斯的任期會與特朗普同時結束,佩洛西的眾議員任期更會早於12月底國會休會後結束。

若無大選 民主黨參議員或代總統

如果彭斯及佩洛西均無法接任總統,總統職務理應落在參議院臨時議長、86歲的共和黨參議員格拉斯利身上(臨時議長一職由參院多數派最資深議員擔任)。但這個安排亦有限制,因為今屆大選中需要改選的1/3參議院議員中,共和黨佔了23名,扣除這批議員後,共和黨將失去參議院多數,換言之總統屆時將變成民主黨的最資深參議員萊希。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