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刺針》批特朗普抗疫不力 「各國不應用華當代罪羊」

2020-07-31

美國總統特朗普抗疫不力,引起學者普遍不滿,醫學期刊《刺針》資深編輯霍頓近日發表新著作,批評特朗普在疫情大流行之際,切斷對世界壎芠梒晴磣U,犯下「反人類罪」,形容對疫情嚴峻感到憤怒。他指出歐美多國對疫情反應遲緩,此後更應重視科學力量。

霍頓接受《華盛頓郵報》訪問時表示,美國自詡堅不可摧,卻因疫情頻頻受挫,問題在於醫學家無法運用專業知識,影響國家政策。他指出特朗普將疫情政治化,為政府工作的科學家不得不適應政治氣氛,令許多防疫措施難以推行,直言美國需要一名「理解公共壎舠僧I不應被黨爭左右的總統」。

霍頓認為中國早在疫情初期便汲取「沙士」教訓,及時通報風險,但歐美多國都未重視突發公共壎籵ぁ鬎筆i,誤把新冠當作流感病毒看待,直至意大利爆發疫情才慌忙應對,錯失最佳抗疫時機。他特別批評英國首相約翰遜封關太遲,若提前約兩周落實封關,至少能令2萬民眾免於疫歿。

讚中國迅速分享資訊

《刺針》上周的社論亦批評,各國不應以中國作為疫情大流行的代罪羔羊,讚揚中國迅速分享病毒基因資訊,並公開流行病學資料庫,目前病例亦大幅減少,呼籲全球團結、坦誠合作,並效法中國的抗疫措施。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