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經濟差緊縮醫療開支 法口罩量曾跌9成

2020-07-31

歐洲多國在2009年應對俗稱「豬流感」的甲型H1N1流感時,本來預留不少口罩等醫療儲備,但過去十年歐洲經濟停滯不前,多個國家執行緊縮政策時,向醫療儲備資源「開刀」,導致應急物資不足,在新冠疫情來臨時手足無措。

法國在豬流感後不久的2011年,口罩存量曾高達17億個,但當地國會議員其後批評這些儲備沒有需要,法國政府逐步把常規庫存,改為與供應商訂立合約,在必要時供貨,結果法國到了今年初,口罩存量僅餘1.17億個,較高峰期大減93%。

比利時銷毀3800萬罩

類似情況在多個歐洲國家亦有出現,其中英國在2011年,不顧400多名醫學家反對,將75%公共壎秅銗X交給地方政府處理,結果英國翌年人均公共壎芘}支便明顯下跌,英國原有的52個醫學實驗室,亦減至只餘兩個中央政府直屬設施,以及數個地方中心。比利時在過去數年,亦以庫存口罩過期為由,銷毀多達3,800萬枚口罩,卻未有再以新口罩替補。

英國諾丁漢特倫特大學社會學教授丁沃爾指出,多國壎糽x員普遍缺乏抗疫經驗,形容政府被「挖空」,卻沒有人修正問題。最終當新冠疫情爆發後,各國才發現由於多地封關及限制出口醫療物資等原因,難以即時取得急需物資,法國參議員德拉特表示,政府對儲備物資的態度已過時,形容不應再把自身命運,交託於其他國家手上。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