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威脅巴西5G勿用華為 中方:霸權行徑

2020-07-31

美國駐巴西大使查普曼前日接受訪問時警告,若巴西選擇與中國電訊商華為合作發展5G網絡,便會面臨「後果」。中方其後回應,稱美國行為屬「赤裸裸的霸權行徑」。

「不接受建議有後果」

巴西目前定於明年招標、發展5G網絡,除華為外,瑞典的愛立信、芬蘭的諾基亞均曾對巴西市場表達興趣。查普曼前日接受巴西環球電視網絡訪問,指出若巴西不接受美國建議、執意選擇華為開發5G網絡,美方未必會報復,但巴西會面臨後果。

查普曼沿用華府論調,表示中國政府會要求華為呈交數據,稱自己要求巴西不要與華為合作、並非出於盈利,而是出於國家安全。查普曼同時警告,若巴西執意選擇華為,便會嚇走其他外資公司,並美國的立場是提醒盟友、包括巴西,他們正與什麼人合作。查普曼同時提到,美國正準備透過政府轄下的「國際發展金融公司」協助籌集資金,為「願意向可靠供應商購買產品的人士」發展5G。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日回應,稱美方政客一再向其他國家施壓,脅迫他國服從美國旨意,是赤裸裸的霸權行徑。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