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股市縱橫:建新能源車廠 法諾起動

2020-07-31

韋君

生產及銷售新能源汽車的法諾集團(8153,前稱科地農業),在湖南常德建設新能源汽車生產基地,計劃大規模生產多款新能源汽車,預計產值高達300億元(人民幣,下同),股價已見起動,值得關注。

集團日前與湖南省常德市常德經濟技術開發區簽訂合約,投資約75億元,在園區內建設新能源汽車全產業鏈的生產基地,計劃大規模生產包括大巴、新能源皮卡、新能源重卡在內的新能源汽車生產線,以及高效能電池集成管理系統生產線。預計產值可達300億元,年繳稅收10億元以上。

集團於2019年底透過發行可換股債券形式收購深圳法諾新能源汽車,布局進入研究、開發、生產和銷售新能源汽車的領域,並於今年6月1日正式更名。法諾匯集世界汽車頂尖技術資源,車身製造採用碳纖維複合材料全新一體成型技術,是現時唯一大規模應用碳纖維材料做車身的汽車企業。

另外,又和內地聯合主流電池供應商CATL、庫卡機器人等知名機構合作,引入國際設計團隊和無人駕駛技術,與瑞士聯合ABB合作,將其40多項國際專利技術應用於純電動新能源汽車設計、研發和生產。

核心電池由比亞迪提供

目前主要產品包括電動大型豪華轎車/運動轎跑;EV-BUS電動雙層巴士;輕量化大巴、氫能源大巴、新能源重卡汽車及皮卡。當中,法諾輕量化12M電動巴士整車設計由前蘭博基尼首席設計師精心設計,車身由全碳纖維複合材料打造並搭配合金鋁車架,核心電池由比亞迪提供,整車續航能力達到400公里,最大時速可達80KM/H。

集團所生產的新能源汽車能符合中國及歐洲新能源汽車標準,故電動大巴車已獲得包括倫敦、巴黎等地國際訂單2,000輛,計劃在2021年交付。因此集團有必要建設全產業鏈的生產線,加快生產速度及提升生產量以滿足海內外的訂單。第一期生產基地建設16萬平方米的全新廠區,也預留第二期1,000畝的生產備用地,為未來的擴產增容提供充足準備。

集團於去年12月宣布收購深圳法諾後,股價一度從0.04港元爆升至高位0.087港元 。建廠消息公布後,昨天急升30.19%,收報0.069港元,有望重上去年12月的高位;惟跌破0.047元則止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