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恢復日間堂食 市民有啖好食

2020-07-31
■地盤工人進入油麻地梁顯利社區會堂開餐前量度體溫。■地盤工人進入油麻地梁顯利社區會堂開餐前量度體溫。

食肆全日禁止堂食措施推行僅兩天就被叫停,特區政府昨日宣布,今天起食肆可恢復日間堂食(即上午5時至下午6時),但每張^最多兩人用膳,入座人數不得多於座位總數目的一半,晚市則繼續暫停堂食,新措施生效至下周二 ( 8月4日 )。市民對於恢復日間堂食,高呼:「終於有啖好食!」但有打算未來一周停業的食肆擔心未能及時恢復營業,甚至有食肆負責人認為「長痛不如短痛」,索性去到盡「禁足」一兩周,以切斷社區傳播鏈。 ■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 ■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特區政府發言人昨日表示,在檢視餐飲業務實施全日暫停堂食措施的實際情況後,明白措施對上班僱員帶來不便和困難,故決定由今日起恢復提供日間堂食服務,但須採取更嚴謹防疫措施,包括不得多於二人同^等。

至於其他餐飲處所的規定及限制則維持不變,包括處所內人士除飲食外必須一直佩戴口罩、為入內者量度體溫、提供消毒潔手液等。政府並呼籲有關處所負責人採取進一步措施,例如盡量安排單向座椅、避免面對面的接觸和不安排搭^等,以減低傳播病毒風險。

對政府推行措施兩日即撤回,有茶餐廳負責人表示,「可以做返堂食當然最好,大家都好過。」有食客則鬆一口氣,「唔使鰡礸颿袪}餐,返工搵食都無咁難。」

盡力重新張羅留住熟客

但不少食肆都直言,對是次政策改變措手不及。龍皇酒家飲食集團主席、外號「幟哥」的黃永幟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龍皇酒家全線分店原訂休業一周,之前已安排所有員工放無薪假,政策話停就停,食材、員工都需要重新張羅,料明天才能重新營業。

他續說,重開後每間分店只會擺放10桌至20桌,每桌兩人,並會安排一半員工開工,他坦言客量太少,未能抵消人工和雜費等開支,「簡直係蝕到入肉,唔開好過開,但為鰳d住班熟客,都係決定重開,畀到附近返工鴷握u仔、老人家有地方落腳。」

在油麻地經營粉麵店的梁先生則向香港文匯報表示,這兩天完全靠外賣支撐,生意額下跌八九成,今日雖恢復日間堂食,但預計生意額只能回升兩三成。他指,政府採取的防疫措施未夠果斷,並認為「長痛不如短痛」,同意實施一至兩星期禁足令,規定市民有特定需要及在特定時間才能外出,以完全切斷社區傳播鏈。

皮費重要人手 酒樓未必重開

現代管理(飲食)專業協會會長胡珠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政府推出的措施太倉卒,考慮未夠周詳,忽略市民反應,也令業界無所適從。由於大型的中式酒樓皮費大,需要人手多,且生意以晚市為主,故不少已暫停營業的酒樓,就算政府容許日間堂食服務,酒樓也未必重開。至於較小型做街坊生意的酒樓就會考慮重開,但需立即搬動^椅以符合新規例,以及聯絡職員上班等,「手續十分繁複,但有工開總比無工開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