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國新型戰機南海高強度訓練

2020-07-3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正當美國軍機頻繁出入南海上空之際,中國國防部發布了新型戰機在南海開展高強度訓練的消息。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近期,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組織轟-6G、轟-6J等新型戰機在南海有關海域開展晝夜間高強度訓練,完成了晝夜間起降、遠程奔襲、對海面目標攻擊等訓練科目,達到了預期效果。任國強稱,此次訓練是年度計劃內的例行性安排,有助於提高飛行員的技戰術水平和部隊全天候作戰能力。有輿論分析認為,中國這些新的海軍航空兵轟炸機將能通過兩次空中加油在幾乎整個南海上空出擊和巡邏。

近期,美國頻繁派出軍機進入南海上空。據《環球時報》昨日引述「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平台7月29日發布的消息,當天一架P-8A海上巡邏機從台灣南部海域進入南海,最近時,距離中國廣東海岸52.11海里(約96.5公里)。此外,另有一架KC-135R空中加油機當天也出現在南海上空。

美方在南海興風作浪

根據公開報道,今年上半年,美國軍機在南海活動多達2,000多次,本月15日至今,美軍機至少已連續12天抵近南海偵察。

此外,本月以來,美國務院發表涉南海立場文件聲明,稱中國在南海謀求「海洋帝國」,美國防部指責中國在西沙的演習導致南海局勢不穩定。與此同時,美軍在多個推特賬號高調宣布本月兩次派遣「雙航母」赴南海演習。

任國強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美方有關聲明。他批評,美方罔顧南海問題的歷史經緯和客觀事實,公然違背美方對南海主權問題不持立場的承諾,肆意無端指責中國,挑撥地區國家關係,派遣「雙航母」赴南海演習,這充分暴露美方的「霸權心態」、雙重標準。美方以南海問題的所謂「仲裁者」自居,其實就是南海和平的攪局者、地區合作的破壞者、國家關係的挑撥者。

任國強強調,中國對於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這一點有茈R分歷史和法理依據。當前,在中國和東盟國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總體穩定,相關磋商取得積極進展。我們要求美方停止發表錯誤言論,停止在南海採取軍事挑釁行動,停止對地區國家進行挑撥離間。美方在南海「興風作浪」只會讓中方更加堅定地「乘風破浪」,更加堅定地捍衛自己的主權和安全,更加堅定地維護南海的和平穩定。

專家:中國不隨美國起舞

近段時間,美國在南海、香港、新疆、台灣等問題上小動作不斷。對於美國的背後圖謀,知名國際問題專家陶文釗向香港文匯報指出,目前美國特朗普政府在國內面臨疫情、經濟和社會穩定三重危機,而這三重危機一時都難以解決,所以其選擇打壓中國來轉移國內注意力,提升其大選選情。

有調查顯示,美國國內約三分之二的人贊成對中國強硬,特朗普政府可能因此判斷對中國強硬可以在選舉中得分。但陶文釗同時指出,相信特朗普也並不是真的願意和中國打一仗,真打一仗特朗普恐怕也不敢。

對於中方的應對措施,陶文釗認為,對於美國的打壓中國會視情況予以回擊,但相信中國不會隨茯國起舞,什麼事情都和美國對虓F,中國亦有自己的打法,美國的圖謀不會得逞。近期,中國領導人和外國元首多次通電話,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近日亦分別同法國、日本、德國三國外長通話,表明中方立場與態度,以打破美國試圖在國際上組織反華聯合陣線的企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