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李嘉誠基金逾億再助醫療社福界抗疫

2020-07-31
■李嘉誠基金會再捐1,000萬元,增援養和醫院「心臟導管介入資助計劃」。■李嘉誠基金會再捐1,000萬元,增援養和醫院「心臟導管介入資助計劃」。

香港文匯報訊 李嘉誠基金會於2019年成功推出1億元「愛能助」醫療計劃,昨日宣布第二期計劃詳情,再增1.01億港元資助,除香港醫療服務外,範圍將擴至社福界。

2019「愛能助」計劃資助了4,218宗需要使用支架的冠狀動脈介入治療術(PCI)及1,077例正電子電腦斷層掃描(PET-CT),預計至今年9月將有超過6,000人次受惠。同時,由基金會捐助於屯門醫院設立的新界西醫院聯網「正電子電腦斷層掃描(PET-CT)中心」將於第四季投入服務,覆蓋人口達110萬。今次「愛能助II」加碼1.01億元的資助,其中4,800萬元支援醫管局病人。承接第一期計劃,今期撥款4,000萬元資助冠狀動脈介入治療術(PCI)及新增的左心耳封堵術(LAAO),對每個合資格自費個案資助10,000元。

為減輕患有心臟病的夾心基層接受自費手術之經濟負擔,撥款800萬元資助指定用於介入程序的醫療裝置,包括經導管微創主動脈瓣植入術(TAVI)等,預計80人次受惠。

2080萬供醫學畢業生勉留港服務

同時,2,080萬元則用作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畢業生第一期獎勵金,鼓勵醫學畢業生留港服務,李嘉誠醫學院應屆及其後一屆醫科畢業生,每人可獲5萬元;及1,000萬元增援養和醫院「心臟導管介入資助計劃」。

今次「愛能助II」亦擴至社福界,疫情下不少社福機構收入大受影響,基金會捐資2,200萬元,支援12家非政府組織(NGO),讓社會服務得以持續,涵蓋對象包括視障、傷健者、自閉症兒童、長者及基層家庭等。

面對新冠病毒一輪又一輪的挑戰,基金會主席李嘉誠感謝每一位醫護人員:「感謝你們在不同崗位上發揮專業精神,我們每人定要發揮自律精神同心抗疫;社福界在困境下維持服務,我們要珍惜和支持這種專業的貢獻。」

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代表受惠病人感謝基金會推出「愛能助」資助計劃,亦歡迎基金會加碼推展第二期計劃,幫助更多有需要的病人。

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昨日與李嘉誠進行雲端對話,感謝李嘉誠對醫學院的支持,該院畢業生都為這份心意而感動,並指醫學院將會藉今次資助引入「低溫電子顯微技術」這項全新技術,以前所未有的方法研究蛋白質結構,有助研發藥物用以治療癌症、傳染病、腦神經退化以及多種難以治療的疾病。

李嘉誠則表示,培育醫療人才十分重要,特別是當下疫情為香港帶來重大挑戰,廣大市民都感謝醫護人員的專業精神、付出及貢獻,他並勸勉大家:「人人都要自律,一起同心抗疫。」

全球努力抗疫,李嘉誠基金會一直在全球捐出資金及高規格防護物資,力撐各地醫護人員,迄今以大約1.8億元支援全球抗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