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獨人」劉康畏罪 上月潛逃英國

2020-07-31
■昨日,香港時間早上五時,劉康貼文表示自己已潛逃到英國。■昨日,香港時間早上五時,劉康貼文表示自己已潛逃到英國。

知情者爆更多「獨暴」分子將走佬 包括一活躍「獨」組織頭目

繼「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及「香港獨立聯盟」陳家駒後,再有「港獨」組織成員潛逃英國。曾高調博出位的「學生動源」成員劉康昨日在其臉書(fb)上透露,稱他於今年6月底、即香港國安法生效前已離港赴英,並已向英國申請「政治庇護」。劉康與「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關係密切,後者更因涉嫌觸犯香港國安法於前日(29日)被捕。有知情者向香港文匯報記者透露,劉康於6月20日搭乘航機離港赴英。知情者更透露,預料近期還會有更多「獨暴」分子潛逃,包括一名甚為活躍的「港獨」組織頭目。■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齊正之

劉康在得知其同黨鍾翰林被捕後數小時,於香港時間前日(29日)晚上10時突然在其facebook上事先張揚說,會在30日凌晨發放「重要新聞稿」。30日凌晨5時許,劉康貼文表示「我鰣^國申請鰿F治庇護」,並貼上自己在英國的自拍照。隨後便發表詳細聲明,稱因「自己的政治立場」、「故六月尾已去到英國尋求政治庇護」,並在「鄭文傑成立的避風驛(Haven Assistance)」協助下已獲得英國政府支援。

鄭文傑是英國駐港總領事館前職員,去年因在內地嫖娼被行政拘留,獲釋返港後不久轉赴英國,目前已獲英國政治庇護。其後,他與其他潛逃到其他國家及地區的「港獨」分子,包括黃台仰、林榮基及梁繼平發起成立所謂「避風驛」,向所謂「有需要人士」提供美國、英國、德國、台灣地區等庇護政策訊息資源。

鄭文傑安排劉康落腳英國

劉康在聲明中稱,自己早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前,已「預測」到自己可能因「港獨」立場被捕,所以在6月飛往倫敦希思路機場申請政治庇護,其後鄭文傑安排他落腳,並得到英國政府「安排住宿,提供一日三餐」。在聲明尾段,劉康稱自己如果沒有及時到英國,就會被拘捕,暗示自己與新成立的「港獨」組織「創制獨立黨」有關連。

資料顯示,今年19歲的劉康於2017年加入「學生動源」,2017年11月,他在一份報章舉行的「小記者」活動中,在特首林鄭月娥身後展示「香港獨立」標語。同年12月,他因一項藏有仿製火器罪被捕,於2018年罪成。不過,他在2019年上訴獲撤銷定罪。

由於其「學動」身份被公開,劉康與鍾翰林愈走愈埋,形影不離出席多個「港獨」活動,鍾翰林幾乎出席所有活動都會帶上劉康,並介紹給其他「港獨」同黨。

2019年4月25日,撐「獨」網媒「本土新聞」舉行晚會,當晚陳浩天及楊逸朗等多名「港獨」組織頭目都有到場。香港文匯報記者當日觀察,晚會期間劉康全程跟在鍾翰林身後,關係匪淺。在2019年的「修例風波」期間,劉康亦頻頻煽暴,經常在facebook發表煽暴文章,但因害怕被捕,所以每次到黑暴現場都會扮成記者,混在記者群中。

「民族陣線」關社交平台圖避責

此外,據香港文匯報記者獲得消息,由於鍾翰林被捕,令很多「港獨」組織成員加快進行短期內潛逃計劃,包括「香港民族陣線」餘黨。「香港民族陣線」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前一天(6月30日)宣布解散,但記者翻查「香港民族陣線」Telegram、facebook、Twitter等社交平台,發現其依然在煽暴播「獨」,但前晚鍾翰林被捕的消息傳出後,「香港民族陣線」立即把旗下所有社交專頁及群組關閉,企圖逃避法律責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