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有病無床位 三百患者留社區

2020-07-31
何婉霞表示,醫管局將進一步加強對入院病人進行病毒篩查。圖為瑪嘉烈醫院急症室。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何婉霞表示,醫管局將進一步加強對入院病人進行病毒篩查。圖為瑪嘉烈醫院急症室。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專家:確診者未安排入院 或令社區持續播疫

香港新冠確診個案愈升愈有,昨日再創單日新高,錄得149宗確診個案,是連續第九天單日有逾百宗確診個案,另再有一名患者不治,令累積死亡個案增至25宗。確診宗數持續高企,公立醫院的隔離設施不敷應用,確診者「有病無床位」,不過,醫管局仍一直對有多少名確診者未獲安排入院避而不談,昨日亦繼續輕描淡寫地說:「約百零二百人。」香港文匯報記者統計確診人數、康復出院、留院,以至死亡個案推算,截至昨日有近300名確診者疑滯留在社區,甚至與家人一同起居飲食,家人隨時染疫,及更會將病毒帶到社區,令社區感染爆不停。■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昨錄149宗確診

截至昨日上午9時,全港16間公立醫院和設於鯉魚門度假村的社區隔離設施合共收治1,168名新冠肺炎患者,656間一線負壓病房和1,236張一線負壓病床的使用率分別為80%和77%,並有270名患者被安排轉入二線隔離病床,而社區隔離設施亦收治了162名病情穩定的病人。

近日不斷有確診者投訴,在家中等候多時仍未獲安排入院,但到底滯留社區的患者為數幾多?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連日來被記者追問時,均只籠統地回應。昨日再被問及有關問題時,她只說:「約百零二百人。」當被追問患者滯留社區多久?她則拋出「標準答案」說:「我們沒有這方面的統計。」

香港文匯報記者遂為確診者點人數,截至昨晚,香港累計有3,151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以及一宗疑似個案,扣除25名死者和1,660名康復者,發現全港仍有1,467名患者未康復,醫管局截至昨晨9時的數據顯示,留醫人數只得1,168人,換言之有近300名患者未留醫,疑滯留在患者家中。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直言,有關情況並不理想,指患者未獲安排入院不單影響病人的治療,更可能令病毒在社區持續傳播。

對於何婉霞日前建議,在家等候入院的患者要時刻戴上口罩及常洗手,及盡量與家人使用不同的洗手間,食飯時亦要與家人分開,梁子超質疑有關措施的成效,「如果簡單的措施就可以避免受感染,香港的疫情就不會惡化成咁樣,做法雖然可以稍為減低風險,但我不相信完全能避免感染!」

梁子超強調,同住的家人難免需要照顧患者,易有緊密接觸,有機會因而受感染,患者同住的緊密接觸者在獲安排入住檢疫中心前更可能要外出購買生活必需品,存在將病毒帶入社區的風險。

梁子超:初期患者播疫力最強

設於亞博館的社區治療設施即將ㄔ峞A首階段提供約500個床位,梁子超雖然認為設施投入使用可以改善患者遲遲未能獲治療的問題,但擔心亞博館的病床很快會再次爆滿。

他指出,患者發病初期是病毒傳播力最強的時間,認為最理想的情況是患者可以在發病後三天內被識別隔離,令壎籵嬝@中心可以及早展開追蹤,政府必須改善現時檢測、追蹤和治療等方面的滯後問題,及早將患者隔離才能控制疫情,「現時政府的做法等同放棄圍堵的防控策略,世界上沒有單靠拉遠社交距離,就能成功撲滅新冠病毒的例子,如果政府最終像歐美一樣在壓力下放寬相關規定,疫情必定會出現反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