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央政治局:十九屆五中全會10月召開

2020-07-31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昨日召開會議,決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開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主要議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員會報告工作,研究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ま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須堅持和完善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

會議認為,「十四五」時期是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之後,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中國發展仍然處於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同時國際環境日趨複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強。中國已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同時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要深刻認識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發展變化帶來的新特徵新要求,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把握發展規律,發揚鬥爭精神,善於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抓住機遇,應對挑戰,趨利避害,奮勇前進。

會議指出,推動「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必須堅持和完善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機制,為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根本保證。必須始終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必須把新發展理念貫穿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必須堅定不移推進改革,繼續擴大開放,持續增強發展動力和活力。必須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實現發展規模、速度、質量、結構、效益、安全相統一。

會議強調,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我們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重大成果。這充分表明,黨中央決策部署是正確的,黨的領導是堅強有力的,中國經濟韌性是強勁的,中國人民是擁有偉大創造力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具有強大生命力的。

當前經濟不穩定性不確定性較大

會議指出,當前經濟形勢仍然複雜嚴峻,不穩定性不確定性較大,我們遇到的很多問題是中長期的,必須從持久戰的角度加以認識,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建立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長期協調機制,堅持結構調整的戰略方向,更多依靠科技創新,完善宏觀調控跨周期設計和調節,實現穩增長和防風險長期均衡。

會議強調,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深化改革開放,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大力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維護社會穩定大局,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會議指出,要確保宏觀政策落地見效。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注重實效。要保障重大項目建設資金,注重質量和效益。貨幣政策要更加靈活適度、精準導向。要保持貨幣供應量和社會融資規模合理增長,推動綜合融資成本明顯下降。要確保新增融資重點流向製造業、中小微企業。宏觀經濟政策要加強協調配合,促進財政、貨幣政策同就業、產業、區域等政策形成集成效應。

會議要求,要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加強疫情防控國際合作,以實際行動推動構建人類壎肭楛d共同體。要持續擴大國內需求,為居民消費升級創造條件。要積極擴大有效投資,鼓勵社會資本參與。要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國家重大戰略項目實施步伐。要以新型城鎮化帶動投資和消費需求,推動城市群、都市圈一體化發展體制機制創新。要提高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更加注重補短板和鍛長板。要全力鞏固農業基礎地位。要更大力度推進改革開放,實施好國有企業改革三年行動方案。要推進資本市場基礎制度建設,促進資本市場平穩健康發展。要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要做好民生保障,做好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工作,採取有效措施緩解疫情對青年人就業影響,引導返鄉農民工就近就業。要確保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要繼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推動實施一批長江、黃河生態保護重大工程。要抓好應急管理,強化安全生產。要有力組織防汛救災,精心謀劃實施災後恢復重建,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