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朗普突提押後大選

2020-07-31
■ 特朗普在twitter發文,抹黑2020年大選將成為「歷來最不準確及最舞弊的選舉」。 法新社■ 特朗普在twitter發文,抹黑2020年大選將成為「歷來最不準確及最舞弊的選舉」。 法新社

美國新冠疫情嚴重,為免影響11月3日大選及參眾兩院改選,多個州份近期均採取措施擴大郵寄投票。多番聲稱郵寄投票會導致舞弊的總統特朗普,昨日突然在twitter發文,再次在毫無證據下宣稱郵寄投票會導致「史上最不準確和最舞弊的選舉」,並揚言應該押後大選日期。不過美國大選日期是由法例規定,總統任期更在憲法列明,修改任何一方都必須得到大多數國會議員同意,控制眾議院的民主黨及參議院的共和黨都表明,不會容許押後大選。

目前距離美國大選尚餘不足100日,不過特朗普因抗疫不力、種族議題等各項問題,在全國或多個關鍵州份的民調中,均被民主黨對手拜登大幅拋離,連任機會愈來愈微。

特朗普昨日突然在twitter發文,聲稱由於全國均開始接納郵寄投票,2020年大選將成為「歷來最不準確及最舞弊的選舉」,「將令美國非常尷尬」,故「應押後選舉,直至民眾可妥善地、穩妥地、安全地投票」,句末打上3個問號。帖文其後被特朗普「釘選」,亦即在特朗普的個人主頁上置頂。

特朗普在另一則帖文中,亦再稱「事實證明」郵寄投票是災難,指郵寄投票會令外國容易干預選舉,不過他並無出示任何具體證據。

今次是特朗普歷來首次談及押後大選,就在4月時,他仍然明言無意改動選舉日期,稱自己「期待大選」。不過隨虓U來愈多州份、特別是民主黨領導的州份,因應疫情接納以郵寄投票取代親身投票,特朗普近期開始不停地攻擊郵寄投票機制,聲稱容易導致選舉舞弊,另外亦曾稱郵寄投票對他的連任機會造成「最大風險」。

鋪路輸打贏要

專家多次指出,沒有數據顯示在美國現時的郵寄投票制度下出現大量舞弊,認為特朗普的說法站不住腳,更有批評聲音擔心特朗普以郵寄投票作藉口,當自己落敗時輸打贏要,拒絕承認結果。

特朗普的說法立即惹來共和民主兩黨批評,民主黨眾議員基爾迪稱:「現任總統散播謊言,並提出推遲大選來讓自己繼續掌權。不要讓這事發生,所有美國人-不論共和黨、獨立人士或民主黨-都應譴責特朗普無視法律、不尊重憲法的行徑。」參議院多數派領袖麥康奈爾亦斷言,美國從未試過押後大選,11月3日的大選日期絕不會改變。

需國會修例 幾近不可能

美國憲法第二條規定總統任期每4年一屆,相關法例更規定大選須每隔4年在「11月第一個星期一之後的第一個星期二」舉行,因此若要押後大選便必須修改法例,如果要改動總統任期,更必須修憲才可。這意味只有國會有權決定能否押後大選,在目前民主黨佔眾議院過半數的形勢下,如果沒有民主黨首肯,特朗普的「提議」肯定無法落實。

美國立國以來從未試過押後大選,不論是南北戰爭、經濟大蕭條抑或兩次世界大戰期間,大選均按法律規定如期舉行。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