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攬炒作亂 疫爆即現

2020-07-31

「七一」非法集結和「初選」後確診數字急彈 誰是「播毒元兇」大家心埵頃

攬炒派向來為求政治目的醜事做盡,甚至罔顧市民生命安全,在疫情之下連番策劃非法聚集活動,播「獨」又播疫。據壎籵嬝@中心數字顯示,早於七月初本地感染僅得零星個案,但經過攬炒派七一非法集結以及違法「初選」後,不單確診數字急彈,就連本地感染個案比例亦大幅升至九成,顯示疫情已在本港社區全面爆發。早前更有多位醫學專家指出,攬炒派先後舉行的多場大型活動,與其後出現的疫情爆發,時間吻合。到底誰是「播毒元兇」?相信大家心埵頃ヾC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根茂、子京、雨樂

7月1日

攬炒派在港島區發起非法遊行,當日有數千人聚集在銅鑼灣一帶,在場者不單沒有保持社交距離,部分人更不斷除下口罩W氣,現場口沫橫飛,極易造成交叉感染。據《大公報》報道,警方早前透過「超級電腦」追查確診者行蹤,發現近期數百宗確診個案中,就有近三成曾在7月1日到過銅鑼灣、灣仔一帶或接觸過當天到過現場的人。

7月8、10日

「35+初選」造勢活動

7月8日:黃之鋒聯同十多名「香港眾志」餘黨在銅鑼灣造勢,最少有50人同時間聚集,不但沒有保持社交距離,更經常除下口罩聊天。

7月10日:兩個攬炒派陣營一同在旺角造勢,鄒家成、張可森、王百羽及梁晃維在西洋菜南街召集逾百人聚集,再加上經過看熱鬧的群眾,現場一帶非常擠迫,這些「候選人」更罔顧防疫,經常攬頭攬頸。另一邊廂,劉鬖J聯同十多名支持者在旺角東天橋造勢,亦聚集了超過一百人,令天橋一帶極度擁擠,有路人被迫兜路才可通過。

7月11及12日

「35+初選」

戴耀廷與攬炒派為舉行全港性「初選」投票,在全港設逾250個票站,且絕大多數位於居民區,當日某些票站曾出現同一時間數百人聚集,更有投票者需在狹窄空間長時間停留。攬炒派最後聲稱兩日共有61萬人參與投票。

隨後,黃大仙、慈雲山即出現過百宗確診個案,記者翻查票站資料,發現攬炒派設於黃大仙區及觀塘區的票站就有多達23個及21個,單是慈正h有兩個,慈樂h及慈康h亦各有一個。其他出現疫情的屋h如彩雲h、竹園南h、鳳德h,以至同屬疫情重災區的沙田水泉澳h亦曾設有票站。

此外,有三人確診的屯門眼科中心亦被發現與「初選」票站僅一街之隔。另數十間「黃店」曾借出地方作票站又同時營業,之後都證實有確診者曾經到訪。

7月19日

紀念「7.21事件」活動

至少13名攬炒派中人在元朗西鐵站及商場發起所謂「紀念活動」,公開煽惑市民「犯聚」非法集結及遊行,當日有數百人參與非法遊行。其間,更有一名男記者在沒戴口罩的情況下,走向在場的警員大聲說話,即使警員作出多次勸喻,該男子亦未有即時戴上口罩。

7月21日

「7.21」一周年

攬炒派在多區「犯聚」搞事,其中中環置地廣場及元朗Yoho Mall形點商場都出現人群聚集,參與者均罔顧1.5米安全社交距離,又在商場內高叫政治口號。警方雖多次呼籲人群盡快散去,強調任何群組聚集均有可能增加病毒擴散的風險,但警告不果,最終單計元朗區已有96人因涉違反限聚令而被票控。

7月26日

「喧嘩遊行」 (認衰延期)

攬炒派在社交平台Telegram鼓動市民於荃灣、沙田及將軍澳搞所謂的「喧嘩遊行」,並鼓動參與者到時大聲疾呼叫喊口號。不過,攬炒派及後自知理虧,恐怕「播毒」被眾人指罵,而且自認屆時可能「外出人數會減少導致沒有街坊」,認衰將所謂「遊行」延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