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疫情令演出檔期改到9月 八和新秀演排6個節目顯功架

2020-08-02
《燕歸人未歸》之金殿爭夫。《燕歸人未歸》之金殿爭夫。

八和會館與油麻地戲院合作的「粵劇新秀演出系列2020-2021」演期因疫情無奈取消,定於9月2日至19日上演第二演期已排出6個節目12場次,並於上個月22日起於城市售票網售票站及網上開售。

是期由阮兆輝、新劍郎、尹飛燕任藝術總監,為新秀們排演6個節目,包括元代戲劇大師關漢卿的作品精選,由阮兆輝任藝術總監,選出3個故事改為短篇折子戲《趙盼兒風月救風塵》、《望江亭中秋切鱠旦》、《關大王獨赴單刀會》,他亦指導新秀演出名劇《帝女花》。還有新劍郎和尹飛燕任藝術總監的《江山錦繡月團圓》、《紅菱巧破無頭案》、《寶蓮燈》和《燕歸人未歸》。

今期參與演出的新秀有黃成彬、瓊花女、陳澤蕾、王潔清、阮德鏘、吳立熙、柳御風、黃葆輝、黃鈺華、郭俊聲、司徒凱誼、文雪裘、溫子雄、陳紀婷、杜詠心、文軒、任丹楓、紫令秋、劍麟、郭俊亨、沈柏銓、蕭詠儀、蘇玉橋、菁瑋、文華、芳雪映、鍾一鳴、楊奕衡等。

八和會館與油麻地戲院自2012開始成為場地夥伴,八和邀得多位資深老倌任藝術總監,有阮兆輝、羅家英、龍貫天、新劍郎、尹飛燕、王超群,今年又加入陳嘉鳴、多年來並得李奇峰任客席藝術總監,培訓新秀演出數以百計的經典名劇及精選傳統古腔粵劇和排場戲。

推廣粵劇文化--《白兔會》為主題

今次阮兆輝親自指導的關漢卿3個劇作,講述人世間仍有仗義及俠氣的短篇劇,近年比較少在舞台上看得到,相信會為觀眾帶來新鮮感。另外5齣名劇,是藝術總監們時常選來作培訓的劇目,這些劇目在行內外都有一定的地位及吸引力,《帝女花》有一定的擁躉;《江山錦繡月團圓》講家國興亡匹夫有責的故事,劇情充滿正能量;《紅菱巧破無頭案》有曲折和剖析人本性的劇情,劇中有公堂大審;有清官智取破案證據的《對花鞋》折子戲;《寶蓮燈》是傳統神話愛情倫理劇,華山初會的歌舞、二堂放子的倫常道義,當然有令人期望的沉香劈山救母,還有一齣《燕歸人未歸》講民間女子如何和皇族公主爭夫的故事,以燕子歸來作愛情許諾,穿插一些奇遇,劇情發展頗有吸引力。

為推廣粵劇藝術文化,油麻地戲院新秀演出系列每個演出季度都會安排社區推廣場,今期設在本月29和30 日及9月12和13日下午舉行,會以元代四大南戲《白兔會》為主題,由新劍郎任主持講述有關《白兔會》的戲曲資枓,編劇家唐滌生的詩句曲詞的美妙,且請得新秀文華、靈音等演出《白兔會》中的《留莊配婚》及《逼書設計》兩段戲,惟因本港疫情惡劣,八和於上個月31日發布取消本月29及30日的推廣場,雖然可惜和無奈,我們且等待9月的推廣場,把握吸收文化知識亦看戲機會。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