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環球點評 > 正文

【環球點評】「入鄉隨俗」仍逃不過美式雙標

2020-08-03

范宋環

美國總統特朗普揚言封殺TikTok,更搬出國家安全作為理據,再一次在美國市場趕殺中國企業。回想twitter及facebook(fb)兩間美國企業當年因拒絕接受中國法律的規管,被禁止進入中國市場,美國將其描繪成「被禁」;相反TikTok為配合美國法規,幾近將整個程式改頭換面,卻因中國背景被稱為「國家安全威脅」,在美國政界的雙重標準下,實在難以判斷何為「安全」。

TikTok是中國影音平台抖音的國際版,公司為在美國市場順利發展,除將抖音改名為TikTok,亦註冊海外公司,將伺服器搬至美國,中高層管理人員以至公司行政總裁都是美國人,TikTok甚至公開程式的演算法,讓公司運營盡量透明化,各方面均配合美國的營運法規。若論TikTok如何威脅美國國家安全,唯一可扯上聯繫的,便是TikTok的母公司是來自中國的字節跳動。

美國政府封殺TikTok,被不少人拿來與當年twitter及fb止步中國相提並論,但兩件事本質卻有天淵之別。美國科企尋求拓展中國市場時,中國政府所開出的條件是需遵守中國法規、將伺服器設於中國境內,twitter及fb拒絕,自然亦無法在中國發展;相反蘋果同意相關要求,在貴州設伺服器,至今仍在中國順利運作。

按照美國政府的說法,不願接納中國法規的twitter及fb,是被中國政府「封殺」;盡力配合美國要求的TikTok,則是「威脅美國國家安全」,所以不能逗留美國市場,兩種說法之間的準則差異,實在誇張。

美國的雙重標準亦表現在另一方面。twitter近期成為特朗普等美國保守派政客的眼中釘,原因在於右翼人士屢屢在平台上發布偽科學、誤導、仇恨言論,twitter採取行動處理後,即被保守派抨擊為「違反憲法第一修正案、損害言論自由」。但是同一班保守派,如今卻為特朗普封殺TikTok吶喊助威,無視了憲法第一修正案對言論自由的保障;TikTok一直保持營運公開透明,亦即美國右翼政客們所要求twitter做到的一點,如今反華鷹派要求公開透明的TikTok退出美國,那到底「公開透明」的準則是什麼?

美國一直強調自由市場的精神,更要求所有國家都遵循,從TikTok或華為的例子卻可見,只有在美國企業佔上風時,美國才會強調自由市場,美國企業發展受威脅,即變成國家安全更重要,「TikTok威脅美國國安」一句,或許應翻譯成「所有輿論平台必須由美國企業控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