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探擠迫染疫宿舍 同樓居民感憂心

2020-08-07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高俊威)再有外傭疑在入住外傭宿舍期間染疫,香港人力資源仲介協會主席廖翠蘭解釋,外傭一般在約滿、轉工等待簽證手續期間,會入住外傭宿舍,以往只逗留14天,但由於疫情關係,航空交通受阻,留港時限獲延長,加上入境處現時審批簽證需時長達兩個月,入住宿舍的外傭人數激增,推算有6,000至7,000名外傭滯留在這些宿舍。更有業內人士透露,部分面積僅300多平方呎的外傭宿舍,容納20多名外傭,有外傭需打地鋪睡覺。

鄰居稱唯加強消毒求安心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到其中一家有外傭確診的宿舍訪察,單位窗外亦晾滿衣服,似有外傭留宿。有居於該大廈居民表示感到擔心,只好自己做足防疫措施,或會考慮搬離。

與宿舍同層的眼鏡公司職員Sala也是印尼人,對有同鄉染疫感到憂心,但因為要工作也沒有辦法,自己會做足防疫措施包括戴口罩及勤洗手,回家後立即淋浴更衣,以免受感染。同樣於同層工作的彭小姐也感到憂心,指通常星期日會較多外傭上來聚集,現會加強清潔和消毒,以求安心。

廖翠蘭承認,外傭中介提供的宿舍,管理質素參差,「以我的公司為例,宿舍已加強防疫措施,包括外傭不能外出,需全日佩戴口罩,早晚量度體溫及定時消毒,惟並非所有這類宿舍都有足夠空間,聽聞有些宿舍因床位不足,有外傭需在地上睡覺,也有宿舍沒有規管外傭外出,容許她們與社區接觸,造成感染風險。」

業界促加快外傭簽證批核

僱傭代理協會主席張結民表示,現時外傭求過於供,但因入境處審批新工作簽證需時約兩個月,其間外傭只能入住宿舍等候,令宿舍需要接待的外傭較以往倍增。他建議,入境處加快外傭簽證程序,讓外傭能盡快到新僱主家履新,減少在宿舍逗留時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