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提取核酸自動化 「火眼金睛」遍全球

2020-08-07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華大基因在去年底湖北武漢市發現多宗新冠病毒個案後,已第一時間集結力量,投入病毒檢測工作,研發出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熒光PCR法),並先後在全國多地設立「火眼實驗室」進行檢測工作,至今年4月火眼實驗室已在武漢、深圳、天津、長沙、北京等13個城市投入使用,在抗疫工作上發揮重要作用。

華大基因是首個國家幫楨e指定的第三方檢測機構,其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是首批獲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認證的試劑盒之一,其設立的火眼實驗室,取名寓意「火眼金睛」,是規模化和標準化的核酸檢測平台,以先進檢測技術第一時間找出新冠病毒確診者,每個實驗室每日可處理新冠病毒核酸檢查數達1萬份,檢測是自動化處理,以加快檢測速度。截至4月12日,華大基因在全國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已完成約60萬人份,全國日通量可達6萬人份,且根據需要整體還可繼續提升每日檢測數量。

火眼實驗室高效運轉,引發海外關注,全球疫情爆發後,火眼實驗室亦在阿聯酋、塞爾維亞、文萊等地已經投入建設。至今年4月,國際上由華大基因參與建設類似火眼的實驗室已超四十個,華大基因生產的新冠病毒檢測試劑盒國際訂貨量達到數千萬人份,覆蓋八十餘個國家和地區。

常規核酸檢測步驟是先將採集來的樣本進行滅活、分裝,然後提取病毒的核糖核酸進行檢測,而一般小型實驗室都是人工提取病毒的核糖核酸,比較費時,操作速度、時間、數量有很大局限,且操作過程中也會受到人為干擾,華大基因則將提取病毒核酸步驟改為採用自主研發的自動化設備,大大增加檢測規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