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冀建新實驗室 日測13萬港人

2020-08-07
■胡定旭呼籲各界應放下歧見齊心抗疫。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胡定旭呼籲各界應放下歧見齊心抗疫。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特區政府壎芵p化驗所不勝負荷,即使每日24小時全天候運作,每日的檢測量僅一萬多個樣本,追不上病毒傳播速度。為及早找出隱形患者、斬斷傳播鏈,特區政府早前決定引入三間在港的內地龍頭化驗機構,有效地分擔政府化驗所的重擔,卻同時成為攬炒派惡意針對、抹黑的矛頭。其中華大基因旗下的華昇診斷中心董事長胡定旭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各界應放下歧見齊心抗疫,又透露若政府協助建新實驗室,華昇每日檢測上限,將由目前的3萬個增至13萬個,為港人提供高效、安全的檢測服務。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華昇的其中一個實驗所設於大埔太平工業園,附近有公共屋h、學校和體育館等設施,選址公開後曾引起攬炒派借題發揮,聲稱化驗所會洩漏病毒、造成傳播風險云云。

胡定旭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指,這些指控全屬子虛烏有。他指出,實驗室已獲壎芵p發出許可,「政府批得出牌照已顯示實驗室安全,不會對社區構成威脅。」

胡定旭補充,華昇在太平工業園內設置的氣膜實驗室在最先爆發新冠肺炎疫情時,先後在武漢和北京等地採用,之後外國也紛紛引入,顯示實驗室的安全性已獲各地肯定,「實驗室有標準化的設計,亦有負氣壓設施,並會把空氣過濾後才排出實驗室,即實驗室所在大廈單位的空氣不會受到污染。」

兩次病毒滅活 不具傳染能力

除了實驗室的設計外,華昇所採集的樣本更會經過兩次病毒滅活,使病毒蛋白的高級結構受破壞,胡定旭表示,工作人員在為市民採集咽拭子樣本後會即時放入試管,進行首次滅活,樣本若有病毒亦已不具傳染能力。樣本之後會以膠袋雙層密封包裝,再放入箱中運住實驗室進行第二次滅活步驟,之後才會放入機器提取核糖核酸進行檢測。

華昇現時每日可以處理3萬個測試,如果採用混合樣本進行檢測,可以處理的樣本數量更可倍增。不過,胡定旭表示,華昇現時並未用盡每日3萬個的檢測能力上限,如果有需要,而政府又願意協助提供場地建實驗室,華昇有能力在兩星期內將每日檢測量增加至13萬個測試,「我們採用的是華大研發和製造的試劑,機器是我]自己整,試劑我]也有,中央現時也表示會支援我],有需要時可以向中央借人幫忙。」

國產試劑不差 已獲多國認可

對於有人質疑國產試劑的準確性,胡定旭強調國產試劑絕不比外國貨差,華昇現時使用的試劑已獲美國、加拿大、英國和日本等多國認可,世界壎芠梒揖蝷w將有關試劑列入應急使用清單,英美等全球逾180個國家均有使用,認為市民無需擔心試劑的可靠性。

樣本只有條碼 不涉私隱問題

有人甚至無理指控華昇今次協助進行檢測的背後目的是想收集港人DNA,再轉交內地,胡定旭重申有關情況絕不會發生,他舉例指實驗室為院舍職員進行化驗時,社會福利署職員亦會在場,將兩個一式兩張的電腦條碼貼紙貼在試管和表格上,條碼上只有代號,無市民任何的個人資料,接受檢測的市民只會帶試管找華昇人員採集樣本,實驗室檢測時連樣本所屬市民的性別也不會知道。

胡定旭表示,實驗室一旦驗出有樣本對新冠病毒呈陽性反應,會轉交壎芵p跟進,而其他陰性樣本則會在高溫消毒後變成醫療廢料棄置,強調市民不用擔心私隱問題,「現時是抗疫關鍵時候,大家應齊心抗疫,而不是雞蛋堿D骨頭,擔心這樣、擔心那樣!所有樣本在香港採集,所有測試在香港進行,資料不會運到其他地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