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市民鴕鳥心態 怕隔離不檢驗

2020-08-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傳染性高,早發現、早隔離和早治療對防止疫情在社區蔓延十分重要,但華昇診斷中心董事長胡定旭表示,部分市民抱鴕鳥心態,因為擔心確診被隔離會影響工作和家人,而不敢接受病毒檢測,華昇實驗室目前的檢測能力未用盡,仍有餘力提升。

華昇現時每日可以處理3萬個檢測樣本,胡定旭指他們雖然已經負責為的士和小巴司機,以及院舍職員兩個高風險群組進行篩查,目前的檢測方法未有採用「混合樣本」的模式,但亦一直未有用盡檢測能力,原因與部分市民抱鴕鳥心態不願接受病毒檢測有關,「我和部分市民談過,他說擔心有事會沒有人照顧小朋友,或指怕家人變成緊密接觸者需接受檢疫、不能上班會影響收入。」

他希望,病人不要畏疾忌醫,才能有助香港盡快打贏世紀疫症,盡快讓生活正常化。

認同全民檢測 可證疫情受控

對於有內地專家提出香港應該進行全民檢測,胡定旭亦認同有關建議,他指出現時有不少隱形患者潛伏在社區,全民檢測可以及早找出隱形患者,若最終沒有找出大批感染者,亦能向外界證實香港疫情受控,令其他地方的政府日後願意讓港人入境,方便日後恢復正常往來。

胡定旭指,香港整體檢測能力雖然暫時不足,但華昇仍有空間提升檢測能力,配合政府支持,華昇與政府化驗所和其他私營化驗所,在幾日內完成大型篩查計劃並非不可能,但政府需先解決部分市民不願接受檢測的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