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亞博擬增負壓艙助治療急救

2020-08-07

不用經醫院病人直接分流 大紓一線隔離病房壓力

香港的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下,壎籵嬝@中心網頁顯示,截至前日(5日)仍有68名確診病人,因為公立醫院病床緊張,未能即時安排入院,更有人確診後苦等足足兩星期才獲安排入院。醫管局表示,隨茖博館的社區治療設施啟用,病床壓力得以紓緩,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說:「開了亞博館後,入院數目(速度)已經很快,很多病人很快(入院),當我們收到壎芵p通知,我們很快會安排病人盡快到亞博館接受治療,並會考慮在亞博館加入負壓病房,可能有一些特別治療或急救。」■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目前苦等入院的個案包括,上月23日確診的個案2209,為輸入個案,是62歲男飛機工作人員,他經日本抵港;亦有住在慈雲山慈康h的病人,等候一個多星期仍未入院。劉家獻昨日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隨蚋摨犑膜W周六正式啟用亞博館的社區治療設施,提供約500張床位後,問題有望解決。

他表示,該設施啟用後,不用經醫院可將18歲至60歲合適的病人直接分流,大大減低病人等候入院的時間。現時亞博館的社區治療設施,已收治超過180名病人,另外分別有130名和300名病人轉到鯉魚門隔離設施和二線隔離病房,大大紓緩一線隔離病房壓力。

500張病床暫時足夠

同時,局方正考慮在亞博一號館外加設負壓病房,屆時病人可使用負壓艙,以作特別治療或急救用途。劉家獻透露,醫管局工程部正計劃在亞博一號館外加建負壓艙,處理特別治療或急救等情況,「萬一病人有需要時,都可以用到。」由於負壓艙設計複雜,正與不同團體商討安排,計劃仍處於磋商階段。

就早前有報道指,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可能會增至2,000張病床並有內地團隊加入。劉家獻表示,現有的500張病床,由策劃到籌備都是由醫管局負責,用數星期時間建成,床位暫時足夠;亞博館現時只接收百多位病人,手上無資料顯示未來會改變計劃,以他所知,醫管局會盡量使用現存的500張病床。

至於會否在其他地方設臨時醫院,劉家獻指,醫管局在任何時間都會未雨綢繆,並與不同政府部門溝通,增加社區治療設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