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建築公司盼組裝合成貨櫃建負壓艙

2020-08-07
■建築公司希望可以在亞博館嘗試用貨櫃建造負壓病房。圖為火神山醫院。 資料圖片■建築公司希望可以在亞博館嘗試用貨櫃建造負壓病房。圖為火神山醫院。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醫院管理局有意在亞洲國際博覽館的社區治療設施外加設負壓艙,以作特別治療或急救用途。局方雖然表示暫未敲定合作方,但金門建築執行董事曾慶祥昨日透露,公司近日曾與醫管局及發展局溝通,希望可以在亞博館嘗試以組裝合成方式,用貨櫃建造負壓病房,紓緩病房緊張情況,但商討仍在初步階段,需要各方配合。

金門建築公司近日以組裝合成技術,建造全港第一間貨櫃負壓病房。金門建築昨日表示,公司與英國醫療工程學會香港分會4月合作,約用一個月時間並花費200萬元,在5月中建成這個貨櫃負壓病房,病房是將兩個貨櫃組合而成,內有病床、洗手間和機房等,並採用雙重門設計,一道門關上後,另一道門才可打開。

對於貨櫃負壓病房的氣密性,團隊做過煙霧測試,當關上門和啟動通風系統時,空氣不會流出,亦有過濾器保持每小時換氣12次以上,符合美國防控中心的標準。

負壓艙在內地建造運港裝嵌

金門建築高級項目經理謝籜葳﹛A負壓病房會先在內地建造,再運來港裝嵌,這種先裝後嵌形式十分簡便,做一些測試已可使用,可預先製造50個,萬一疫情反覆,這些組裝合成負氣壓病房能立刻投入使用。

謝籜艉S指出,貨櫃供應商每日約能生產16件至20件,機電配套的採購則需時更長,約要八星期。

金門建築執行董事曾慶祥表示,公司已與醫管局和發展局商討,希望貨櫃負壓病房能在亞博館啟用,細節仍要與各部門商討,預計未來兩周有更多詳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