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深喉唾液檢測假陰性達逾三成

2020-08-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中文大學醫學院研究發現,深喉唾液檢測的假陰性率達31%,與痰液及鼻咽和咽喉拭子相比,深喉唾液樣本的病毒濃度最低;在偵測病毒基因的核酸測試(RT-PCR)中,其陽性比率亦是最低。

中大醫學院研究團隊最近於國際期刊《The 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發表有關多種新冠肺炎病毒檢測方法的研究報告,表示檢驗了來自50名新冠肺炎患者的563個樣本,以評估深喉唾液測試的檢測效果,發現與在早期(1-5天)、中期(6-10天)和後期(11-15天)採集的樣本中,以及不同嚴重程度的患者中,深喉唾液樣本測試的表現都遜於其他檢測樣本測試,推算假陰性率約31%,對於沒有痰的患者,假陰性率更可能會高二至三倍。

中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系主任陳基湘教授表示,深喉唾液樣本好處是市民可自行採集,減低醫護人員受感染風險,但利用這類樣本測試時須留意有可能出現假陰性結果,即使結果是陰性,市民仍須繼續保持警惕,盡量減低傳播病毒的風險。釐定公共壎芚曳亢氶A也要考慮深喉唾液測試存在一定程度的假陰性,在可行情況下考慮其他檢測效果更準確的測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