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邀請華大來港 加大檢測能力

2020-08-07
■ 華大基因的檢測員正在進行檢測工作。 全媒體記者  攝■ 華大基因的檢測員正在進行檢測工作。 全媒體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華大基因6月在港開設華昇診斷中心,上月獲特區政府透過防疫抗疫基金直接採購服務,為社區內的高風險群組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檢測,中心董事長胡定旭透露,是自己主動邀請華大在香港擴充業務,以加大香港檢測新冠病毒的能力。

胡定旭表示,華大是內地最大型的基因公司,他早年擔任醫院管理局主席時已經認識有份創辦華大的現任華大董事長汪建,當胡定旭離任醫管局後,亦有擔任國家壎肣p生委顧問、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國際合作首席顧問和國務院深化醫藥壎芶擉謏麰祥熅氻p組專家諮詢委員會委員等職位,一直未有完全離開醫療界。

華大雖然已在香港有業務,但胡定旭指華大對香港市場不算熟悉,病毒檢測亦不是華大的主要業務,今次開設華昇的決定是由他主動提出,「他們在深圳時,大家傾偈,就提出了叫他們幫幫香港,他們當時在內地也有很多工作要忙。」

特區政府現時有向華昇購買化驗服務,被攬炒派惡意抹黑挑剔,質疑過程欠透明度、涉及利益輸送云云,但胡定旭表示華昇現時的工作絕非成立之初的目標,是無心插柳的結果。

他透露,自己提出成立華昇時香港疫情受控,社會普遍預料政府即將放寬出入境限制,公司最初是希望可以合理價錢提供高質素的病毒檢測服務,改善香港私營化驗所在檢驗新冠病毒方面檢測能力不足和收費昂貴的問題,方便市民申請健康碼出境。沒料疫情反彈,目前當務之急是協助香港抗疫,呼籲大家放下歧見,齊心抗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