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深圳收緊跨境貨車司機入境 須事前申報

2020-08-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運輸署表示接獲深圳市口岸辦公室通知,明日(8日)上午6時起,深圳各陸路口岸進一步加強對跨境貨車司機健康管理和服務保障措施,包括司機入境深圳前,要在「粵省事」微信小程式中準確及詳細申報運輸作業任務相關資訊,入境後申報的手機號碼將接收提示短信;未裝配全球定位系統和電子不停車收費系統的入境貨車,需依從相關部門安排及指示,到指定場地免費裝配。

須持72小時內檢測證明

另外,跨境貨車司機須持有72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申報運輸任務資訊後入境,並按申報的路線點對點運輸,完成裝卸後立即返港,入境後全程須佩戴口罩,如非必要不得下車及與其他人直接接觸;若非在特殊情況下,不得在深圳市留宿過夜。

深圳又規定,跨境貨車司機運輸作業範圍僅限大灣區九個城市,若運輸作業目的地在深圳範圍內,司機完成作業後立即啟程返港;若目的地為大灣區內的廣州、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或肇慶市,司機駕車往返途經深圳市區時不得偏離行駛路線;目的地若為省內其他城市或省外城市的,則須在大灣區九個城市內進行掛甩接駁運輸或卸貨後返港。

對於長居深圳的跨境司機,深圳市政府會設指定住宿設施,並補貼部分食宿費用,以及設置配套收費停車場和提供專車接駁服務,實施封閉管理。

對於長居地為香港的跨境貨車司機,如因特殊情況入境深圳後無法及時返港,經核實後可自費入住深圳市政府指定的住宿設施,不得自行安排在深過夜。深圳市政府支持跨境運輸企業和相關貨主單位,設置符合封閉居住要求的跨境司機集體宿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