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涉非法維園集會 警票控黃之鋒

2020-08-07

支聯會等攬炒政棍在今年6月4日無視警方反對,涉嫌煽動及參加在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舉行的非法集會,其中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副主席何俊仁及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等13人,早前被控「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警方昨日再票控24人「明知而參與一個未經批准集結」,其中黃之鋒、羅冠聰、朱凱Y、岑敖暉等12人是新增的被檢控者,而李卓人則另被票控涉嫌「舉行一個未經批准集結」,所有被告暫定於9月15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今年6月初,警方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病毒的風險評估,向支聯會發出「禁止公眾集會通知」,禁止他們在4日晚到維園和九龍區集會。但支聯會及一眾攬炒政棍,公然到維園叫囂,煽動他人前往集結。事後警方以「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票控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副主席何俊仁、鄒幸彤,秘書長蔡耀昌及常委尹兆堅、梁耀忠、張文光、梁錦威、趙恩來、麥海華,以及工黨主席郭永健、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和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共13人,他們已於7月13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眾被告暫時毋須答辯,案件押後至9月15日下午再訊,等候警方進一步調查。

警方港島總區公眾活動調查組人員經進一步調查後,相信部分早前被控的人士及其他人士共24人,在6月4日另涉嫌干犯「明知而參與一個未經批准集結」罪行,昨再向法庭申請傳票提出檢控。該19男5女(23歲至69歲)中,除了上次已被檢控「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今次再被加控的李卓人、何俊仁、梁耀忠、陳皓桓、蔡耀昌、尹兆堅、張文光、郭永健、梁錦威、趙恩來、麥海華、鄒幸彤外,新增的檢控者還有前立法會議員何秀蘭、民主黨葵青區區議員梁國華、社民連梁國雄、民主黨主席胡志偉、立法會議員朱凱Y、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獨人」羅冠聰、荃灣區議員岑敖暉、南區區議員袁嘉蔚、觀塘區議員梁凱晴、前《立場新聞》記者何桂藍及「獨人」張崑陽。而李卓人今次另被加控「舉行一個未經批准集結」罪。

羅冠聰已潛逃被警通緝

至於今次被票控的羅冠聰已潛逃英國,他涉嫌干犯香港國安法正被香港警方通緝。黃之鋒昨在facebook證實收到警方電話,得悉會票控他於2020年6月4日在維多利亞公園干犯「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黃稱想不到剛在前天離開法庭,又要再應付另一宗案件。而何桂藍、張崑陽也在facebook證實收到警方來電,表示其稱會根據香港法例第245章公安條例第17A(3)(a),票控他們在維多利亞公園干犯「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