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半癱生獲科大取錄 感謝母校一直幫忙

2020-08-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大學聯招(JUPAS)昨日公布特殊教育需要(SEN)學生取錄結果。其中文憑試獲最佳5科25分的半癱學生邱梓霖,如願入讀首志願科大數學與經濟學課程。其所屬的香港道教聯合會鄧顯紀念中學校長劉志遠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憶述梓霖早年遇溺受傷致半身癱瘓,主診醫生一度指其情況很差,幸他能堅毅向上,克服挫折,如今終有收穫,「能夠在退休前見證得到(梓霖升大學),我相當欣慰。」

JUPAS正式遴選結果將於下星期四(13日)放榜,昨率先公布SEN生的特別考慮結果。其中今年文憑試獲5科25分,數學與經濟分別摘5**及5*的邱梓霖,成功獲科大取錄。他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高興,但亦坦言適應大學生活充滿未知數,加上計劃申請大學宿舍,相信需要校方提供協助,他又特別感謝母校和一班中學同學一直幫忙。

七年前游泳健將遇溺癱半身

原為游泳健將的梓霖,七年前在泳賽時遇溺危殆脊椎受損,致下半身癱瘓要以輪椅代步。

劉志遠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指,梓霖昨日上午已親身致電回校告知喜訊,又感謝學校對他一路支持,「實在好開心,想起(意外)當日我亦有到醫院,當時主診醫生說情況嚴重,能夠康復和正常工作『基本上不可能』,講得好灰......」。

猶幸梓霖並無因此放棄,更下定決心克服困難。劉志遠說,對有心向學的學生,校方當然會提供一切可行協助,「例如編班有特別安排,方便他下午接受治療;設置無障礙通道;放大考卷並安排教學助理幫忙揭頁;幫忙申請電動輪椅和製作專用書桌等等,同學們亦好幫忙,例如上課時幫手揭書」。

當然,梓霖自身的堅毅努力才是關鍵,「七年過後(梓霖)能夠寫字好過好多學生,亦寫得好快。這些努力讓他克服重重困難,我們都很欣慰」。劉志遠又笑言梓霖性格比較內斂,「但今日主動打來多謝我,感恩之情相當明顯」。

劉志遠又提到,科大已跟學校的SEN統籌主任聯絡,參考有哪些方面可以協助梓霖,相信會有適切安排。

科大發言人昨回應指,已向一名殘疾申請人給予特別取錄,校方致力為SEN學生提供無障礙設施,並設專責小隊支援個別學生學習及校園生活需要,助其融入及享受大學生活。

其他大學方面,教大向五名SEN聯招申請人發取錄通知,會因應個別需要設計支援服務,包括視聽支援器材、優先座、特別評估方式等。

另港大、理大、中大及城大也分別取錄一名至兩名SEN學生,校方會按其需要提供適切支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