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蒟蒻性寒味道清淡 排毒潔胃 促進腸道健康

2020-07-19

蒟蒻又叫魔芋,原材料是一種天南星科魔芋屬的塊莖草本植物,蒟蒻性寒,可活血化瘀、解毒消腫,寬腸通便,當中的膳食纖維能夠促進腸胃蠕動,清除腸內的脂肪堆積,使有毒物質排出體外,潤腸通便,排毒潔胃,保持腸道健康。市面上的蒟蒻有整塊的,也有做成芋絲狀的,一般是白或棕色(黑),近年來又見有較易烹煮的刺身蒟蒻,無論任何形狀的蒟蒻,其味道都是清淡的,所以烹調時可以在刀功的切割及味道的調校上加以配合就能做出好味又健康的料理,今期就為大家設計了三款特色的蒟蒻養生菜。 文、圖:小松本太太

蒟蒻,原產印度、錫蘭、馬來半島、中國境內在陝西、甘肅、寧夏至江南各省區皆有出產,其含澱粉、蛋白質,以及多種維生素和鉀、磷、硒等礦物質元素,還含有人體所需要的魔芋多糖葡萄甘露聚糖,具有降血糖、降血脂、降壓、散毒、養顏、減肥、通便、開胃等多種功能。

加上,蒟蒻中的葡萄甘露聚糖能夠減少體內膽固醇的積累,起到良好的降血脂作用,從而預防動脈硬化和防治心腦血管疾病,並具有強大的膨脹力,其黏韌度可以填充腸胃,消除飢餓感覺,熱量低,適量地配合食用,可控制胃口,保持健美。

同時,蒟蒻中所含有的大量水溶性纖維在進入胃時可以吸收糖類,直接進入小腸,在小腸內抑制糖類吸收,有效降低餐後血糖達至降脂降糖的功效。它還含有一種天然的抗菌素,能在食品表面形成抗菌膜,起到保鮮防菌的作用,而蒟蒻所含的甘露糖酐能干擾體內有害細胞的代謝,提高身體的免疫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