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食得健康:葉類入菜口口鮮

2020-07-19

不少蔬菜為葉類植物並不為奇,但雲南山中的許多野生植物葉片一樣可入菜食用,就鮮為人知了。雲南昌寧有一種高高大大的樹,嫩葉可醃製,當地人叫大樹醃菜,待水醃菜變酸後,加入香菜、大蒜、醬油、辣椒、花椒等佐料,就是一道可口的美食。

葉類入菜在昌寧還有許多,被當地人叫做滑菜的薺菜,可以煮滑菜豆腐湯、以乾醃菜素炒或滑菜炒肉絲,入口咀嚼有黏滑之感,還有清熱、解毒、利竅、通淋之功效;田間地頭隨處可見的魚眼菜、灰條菜、伊蘇菜,焯水後用乾豆豉或乾醃菜炒食,味道不錯;而打苦菜燴土豆,味微苦卻別樣可口;馬鹿菜則可與青蠶豆米一起煮湯,苦苦的味道卻爽爽的鮮;馬蹄菜既可涼拌,也可切碎後加入瘦肉末,做成馬蹄菜圓子湯,味道清香,並有除風散寒、治頭暈目眩及周身疼痛的功效。

文、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丁樹勇、通訊員 吳再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