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面對一波三折速定應變方案 文華排除萬難 終爭取9月公演

2020-08-16
■文華最愛名劇《帝女花》每隔一年便會再選演。之前和靈音合演,今次和王潔清合演。■文華最愛名劇《帝女花》每隔一年便會再選演。之前和靈音合演,今次和王潔清合演。

粵劇界和大多數與群眾脫不了干係的行業都在新冠疫情下被摧殘得無喘息機會,自今年1月29日起,康文署封館達半年,在6月中開館,演出場地及觀眾席作有限度座位安排,劇團營運得不償失,有部分劇團無法進行只得停演,「天馬菁莪劇團」統帥文華為回報一直支持劇團的兄弟姐妹及觀眾,也因早早申請補演日期及場地,於6、7月康文署開館短短期間,爭取演出了4場之前取消了的戲,想不到7月上旬疫情又來第三波,令人措手不及。最新的希望是在9月、10月可以公演。

在原定7月28及30日演出的《十奏嚴嵩》及《帝女花》被取消,對如斯境地,文華在無奈之餘,仍不氣餒不斷聯絡康文署,尋求補場日期,她接受訪問時說︰「仍是那句話,我們劇團計劃的演出是有長時間部署,事事都做好準備,今次是受疫情突變影響,大家都徬徨,其實我們籌備演出的工作,早在大半年前已進行,尤其是定了演員和工作人員,他們預了為我們劇團的工作時間,作為劇團的負責人是有義務去履行責任,所以無論如何我都希望能完成演出。」

大老倌廖國森一齊排戲

文華函電催促尋求答案,在8月初得到回覆,原定7月28日公演的《十奏嚴嵩》改在9月16日公演,原定7月30日公演的《帝女花》則改在10月24日公演,她指出︰「本來這兩齣戲,我們已在疫情影響下,盡量安排排練,尤其得到大老倌前輩廖國森來與我們排戲,很感動,他在《十奏嚴嵩》一劇中自然是演嚴嵩,在《帝女花》一劇中他演周鍾。還有王潔清、阮德鏘、詹浩鋒、李婉誼、司徒翠英、劍麟、楊健強、梁翠珊、王智芬、胡彩頻、羅雅禧等,大家都以為演期在望,想不到臨時又變了卦。」

文華認清事實,知道今年內排期的演出都會一波三折,但她堅決要排除萬難爭取演出機會。她說︰「我要追回之前掌握好的時光,往後會排期演出經典名劇及傳統劇外,也會演我自己編撰的劇,最新的劇講醫道的《醫聖》,會在12月公演,明年上半年的工作也編排好。」

文華熱愛中文,修讀中國文學,自然更愛古典文學,她不諱言指︰「入粵劇行,是由寫劇本開始,成立『天馬菁莪』是為了自己編的劇有機會在舞台上演出。」她又說︰「我在戲行20年,最初十多年比較側重編劇、監製、燈光場務等工作,直至2012年入了八和與油麻地戲院的粵劇新秀演出系列,我才正式進入粵劇演藝之途。」為了追回那些本可作演藝修為的日子,文華沒浪費任何時光,但願老天快點讓人間回復正常,大家回到坦途之上。

另外,因疫情嚴峻,為了觀眾的健康﹗康文署日前宣布,轄下的表演場地不會早於8月底前開放,《玲瓏粵劇團》原定在9月1、2、3日安排在沙田大會堂演奏廳的3場演出,最終也決定宣布全部取消,故此感謝大家的支持愛護!■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