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周潔萍奪冠 展開編劇之路

2020-08-09
■行政會議成員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頒獎予周潔萍。■行政會議成員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頒獎予周潔萍。

粵劇劇本創作比賽 發掘新血

粵劇在疫情打擊下,表演場地似一泓死水,但行業仝人在偃旗息鼓的同時,並不氣餒,有很多活動在進行中,如有不同機構舉辦粵劇創作比賽活動。早前,勵進粵劇推廣會主辦「粵劇劇本創作比賽」第二屆得獎作品頒獎禮,請得行政會議成員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立法會議員馬逢國任主禮嘉賓,聯同教育大學粵劇傳承研究中心梁寶華教授等頒獎予大獎周潔萍、二獎黃紫紅及成績最佳的十多位得獎編劇,鼓勵戲曲界在文化藝術做好儲備,開發未來。

得大獎的周潔萍連續第二次奪得此榮譽,首屆得大獎作品︰《西門豹治鄴》,今屆得獎作品《周處自新》。追溯她的創作路程,可顯示粵劇文化令人入迷及有志者事竟成的實例。周潔萍坦言不是來自戲劇之家,只自小愛聽任白名劇,看粵語長片,她對唐滌生名劇運用的詩詞唱曲最為崇拜,她說︰「我原本的學歷,只有高中程度,要進入戲曲編劇圈真是談何容易,許是機緣,上世紀九十年代香港設公開大學,我即報名入讀中文,是為圓我的詩歌賦夢。」

在公開大學,她得到教授的指點,懂得和沉醉如何在古籍中尋找、享受中國文字韻律風格的奧妙,當然也有實踐寫作,她說︰「嘗試寫劇本,是因為劇本可套用上文句詩詞。」她又表示為了更有激進效果,除了多寫,就是參加劇本創作比賽,她曾參加粵劇發展基金主辦的首次粵劇劇本創作比賽,其作品《杜十娘》得優異獎,去年得玲瓏劇團主辦已公演。

邊寫劇本邊學格律

周潔萍進入粵劇編劇行業,最初只為實踐寫詩作詞,對寫粵劇的格律規矩不太明瞭,有機會入讀八和編劇班,是她個人編劇進階里程。說到創作主題,最初專注浪漫、才子佳人,她的首齣長劇作品是由尹飛燕、新劍郎主演的《郵亭詩話》,她笑說︰「這是我劇作的初戀情人,不過首演的長劇是《碾玉緣》。」

周潔萍自2000年開始不斷寫作,她指自己相當幸運,得到粵劇界不少大老倌的指導,編過大型名劇《武皇陛下》,參加勵進粵劇推廣會的劇本創作比賽時,因大會希望大家編出使青少年認識和領悟中國文化藝術的作品,所以她選了有正能量的題目,上一次選《西門豹治鄴》,說好的父母官如何為民解困,今次由《世語新說》中選出《周處三害》,以其洗面革心為題的《周處自新》。

周潔萍表示自己編劇的路雖然展開,當然有很多不足,會邊做邊學,據知她已有兩齣寫就的劇本在等候上演,我們翹首以待。■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