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華府禁簽證自食其果 美國之音16記者或須離境

2020-08-24
■ 美國之音多名記者或須離境。 美聯社■ 美國之音多名記者或須離境。 美聯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此前簽署行政命令,停止為聯邦機構簽發多項工作簽證,美國政府屬下傳媒機構美國之音亦受影響,據報包括中國籍記者在內的16名美國之音記者,正面臨在未來數周簽證逾期,被迫離美返國。

美國之音目前聘用78名外籍僱員,他們均是以「J-1」簽證赴美工作,當中約16人簽證即將到期,不少記者仍在等待當局是否延續其簽證的裁決。

管理機構疑拖時間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恩格爾批評,管理美國之音的美國國際媒體署(USAGM)未有解釋華府為何沒更新美國之音員工的簽證,即使記者本人亦對簽證情況不知情,形容情況不能接受,質疑USAGM拖延時間,目的是等待記者自行離開。

USAGM總裁於今年6月改由保守派人士帕克出任,此後他便沒有為美國之音記者申請延長簽證,被批評毫不作為。恩格爾要求國務院和國土安全部延長簽證到期記者的寬限期,讓他們不必被迫離開美國。

特朗普本月初的行政命令規定,聯邦機構不得以其他國家的國民,取代符合條件的美國公民,USAGM表示,複審簽證是為了改善管理,確保美國國家安全。除了美國之音,自由歐洲電台、古巴廣播辦公室等USAGM旗下機構,亦有多名記者受簽證政策影響。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