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立不良先例」 居民示威促撤回

2020-08-24

美國田納西州的新法例進一步約束示威者活動,甚至示威者被定罪後將失去投票權,遭到當地民眾強烈反對,青年社運組織Teens4Equality及「人民廣場」前日在州內首府納什維爾發起示威,要求與州長比爾.李對話,呼籲州政府撤回法例。

示威者從州立公園出發、朝田納西州議會大廈前進,他們高呼「不要比爾.李、不要高速公路巡警、不要種族主義的田納西州」等口號;部分警員駐守在州議會大廈入口附近,觀察示威者行動。

社運人士瓊斯指出,新法例因應民眾示威就褫奪民眾投票權,為其他各州立下「不良先例」,但更深層次的問題在於,新例放大剝奪民眾權利的問題,與種族主義制度有緊密連繫。瓊斯引用已故民權運動領袖劉易斯等人的事例,堅信田納西州具有由年輕人領導社運的傳統,「我們將看到年輕人重演歷史」,並批評「政府試圖將年輕人滅聲」。

16歲的非裔少女科林斯有份成立Teens4Equality,她提到種族平權示威爆發時,她的媽媽情緒崩潰,認為改變的責任在成年人身上、而非年輕人身上,不過她相信「自己必須有所行動」。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