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抹黑FDA:「深層政府」操控 阻疫苗面世

2020-08-24
■ 美國已有部分疫苗進入第三階段臨床測試。 法新社■ 美國已有部分疫苗進入第三階段臨床測試。 法新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從不掩飾想藉新冠病毒疫苗提振選情的企圖,在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一名高層揚言會不惜辭職、阻止無法確保安全有效的疫苗通過審批後,特朗普前日發文炮轟FDA,毫無根據地聲稱「深層政府」正操控FDA,推遲疫苗面世,企圖危害他的連任選情。

特朗普聲稱,「深層政府」或「某些人」正掌控FDA,讓藥廠難以招募人員測試疫苗以及其他療法,「他們顯然希望大選後才給出答案,我們必須專注加快研發速度,拯救生命!」然而多名醫學家都已表示,特朗普的疫苗研發目標不切實際。全球商會「生物技術創新組織」前日更指出,疫苗研發只能「以科學允許的速度進行」。

美國已有部分疫苗進入第三階段臨床測試,多方擔心特朗普為挽救選情,或會敦促FDA在大選前便批准未能證明效用的疫苗上市。FDA局長哈恩本月初表示,FDA不會「偷工減料」地批准疫苗問世。FDA生物評估與研究中心主任馬克斯更在上周表示,如果FDA批准未經認證的疫苗投入量產,他將即刻辭職。

佩洛西:政治化施壓

特朗普毫無根據的指控遭到多方批評。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直指特朗普的發言「恐怖危險」,表明FDA要專注研究藥物安全性和療效,不應被白宮政治化施壓。前FDA專員卡利夫更指出,FDA是獨立研究機構,擁有重要的科學及公共壎肭臕式A「這對於美國乃至全世界的健康福祉都至關重要。」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