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田納西紮營示威 可褫奪投票權

2020-08-24

美國田納西州上周四通過新法例,規定把「在州政府物業範圍內紮營」列為嚴重罪行,最高可被判囚6年,意味一旦有示威者紮營後被定罪,將自動失去投票權。在美國全國種族平權示威浪潮下,田納西州議會大廈外6月起一直有示威者紮營,民權組織批評州政府試圖借新例打壓選民,形容新例等同將馬丁路德金等民權運動領袖亦定罪。

田納西州議會本月較早前通過該條新法例,並在州長比爾.李上周四簽署後生效。法例其中一項內容是將在州政府物業範圍內紮營,從「不當行為」提升至重刑罪,最嚴重可判囚6年。按照田納西州法律,被判重罪罪成的人士會被褫奪投票權,意味示威者今後有可能因為紮營,而失去投票的機會。

煽暴動襲擊公僕重罰

新法例亦加重其他多項罪行的罰則,包括破壞公物、行為不檢、煽動暴動、襲擊公職人員等。比爾.李沒有在社交平台宣揚新法例,但強調新例有必要,「我們看見法院被縱火、商店被破壞,這些無法無天的行為需即時處理。」

田納西州的種族平權示威者6月起一直在納什維爾的州議會大廈外紮營,要求與州長對話,討論種族不平等及警暴問題,另外要求移除議會大廈內的邦聯指揮官福里斯特雕像。福里斯特是販運奴婢商人,亦是白人至上主義組織3K黨的早期領袖。在新例生效後,紮營人士會先被警告,若拒絕離開便會被捕。

田納西州議會目前由共和黨控制,州參議院議長麥克納利在新法例通過時,曾表示新例是要防止波特蘭、首都華盛頓的示威場面在田納西州上演,聲言若民眾蓄意違反法例、輕蔑執法人員或拒絕遵循當局指示,便應被控以重罪。

火上加油 違憲法精神

民權組織民權律師委員會主席克拉批評,新例背後存在種族主義目的,明顯是要強硬反擊「黑人的命也是命」運動,以至所有抗議種族不公義和警察執法問題的示威者。克拉形容田納西州政府把示威列為罪行,更剝奪選舉權,違反美國憲法精神,如同火上加油,正考慮入稟法院,回應州政府一切企圖打壓及威嚇選民的行為。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早前去信比爾.李,批評新法例侵犯言論自由,且對示威行為的刑罰過高,是有意打壓示威,亦與州政府聲言要改革司法矛盾。

州議會民主黨籍參議員阿克巴里前日亦批評新例荒謬,形容做法等同將把劉易斯、馬丁路德金等已故民權運動領袖定以重罪,強調官員為人民服務,應聆聽人民聲音。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