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在位最長日揆 安倍延慶祝會再惹猜測

2020-08-24

近日傳出身體欠佳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連續在任首相的天數今日會達到2,799天,超過他的外叔公、前首相佐藤榮作,創歷代首相最長紀錄。然而原定27日舉行的最長任期「慶祝會」突然決定延期,加上安倍近日減少出席會議,其健康狀況亦引起討論。

安倍曾於2006年到2007年擔任一年首相,2012年底回朝後執政至今,如果將兩次任期加起來,安倍在任天數於2019年8月23日就已達2,798天,打平佐藤榮作的紀錄;但若是從2012年底上任後的「連續」在任期間計算,則是昨日才夠2,798天。

省力模式 被譏「快撐不住」

安倍日前突然入院約7個半小時,雖然他對外宣稱只是「接受體檢」,但由於他在6月才剛做過檢查,這次入院時機立即引起猜測。日媒之後又觀察到安倍在19至21日連續3日均只工作半天,首相官邸消息人士則強調安倍健康沒有問題,主要是讓他盡量休息。據報下周安倍將繼續這種減少預定出席會議數量的「省力模式」,現階段亦不會安排晚間聚餐。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此前在民營電視台節目中稱,對安倍健康狀況沒有感到異樣。

在新冠疫情持續和豪雨災害連連的7月,安倍不召開大型記者會也不願重啟國會,不但引起在野黨不滿,自民黨內也有反對聲音,安倍政敵前防相石破茂的支持者還說,「安倍很快就會撐不住」。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