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當地媒體︰剝奪投票權「令人厭惡」

2020-08-24

美國田納西州的新法例進一步收緊管束示威活動的範圍,其中規定示威者一旦違例便會被褫奪投票權,更惹起不少爭議,當地《田納西人報》更發表社評抨擊,因和平示威而剝奪公民的投票權,做法令人「厭惡」。

新法例12日獲州議會通過後,紮營多時的示威者隨即收拾行裝,和平散去。《田納西人報》的社評指出,田納西州的示威中,的確曾出現堵塞官員車輛、將自己鎖於議會大廈欄杆等行為。不過州法例內原本已有條文處理此類公民抗命行為,州議會卻將罪行性質提升至重罪,甚至將剝奪投票權作為罰則,「令人厭惡」。

社評中亦特別引述田納西州憲法,指出政府是為民眾的和平、安全與幸福而建立;順從壓迫行為是「荒謬、盲目的,會破壞人類福祉」。社評指出,不論州政府及議會是否認同示威者訴求,均不是剝奪投票權的合理解釋,因為他們必須維護民主,新法例亦有違州長比爾.李過往的改革刑事司法制度工作。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