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鍾氏民調」逼「泛民」退出政治舞台 

2020-08-24

潘偉傑 時事評論員

侯夫(D. Huff)撰寫的統計學入門的經典書籍How to Lie with Statistics(《別讓統計數字騙了你》),詳細解釋負責民意調查的人或機構如何利用統計數字,來達到他們的目的。書中指出,每項民意調查都有背後動機,若果沒有動機,為何要做?大部分民調開展前,負責人心中已有預設答案,以方便他們日後推演民調的結果。書中認為,民調的數字只是讓人覺得調查是透過科學方法來取樣和分析,實際上最關鍵的是負責民調的人如何演繹結果,以利推動其後的政策或工作。

筆者介紹此書,目的就是要市民了解,鍾庭耀主理的民調,如何通過所謂民調、挾民意令「泛民」退出政治舞台的。

「泛民」日前委託「香港民研」就立法會的去留問題做民調,作為去留的決定依據。相信「泛民」期望「挾民意而留議會」。可惜,民調結果並非「泛民」所願,「挾民意留議會」的算盤打不響,令「泛民」進退兩難。

其實,近年鍾庭耀與戴耀廷「合作無間」,進行過多項操控選舉的民調,包括「風雲計劃」、「雷動計劃」,表面上為「泛民」在選舉時作出策略性「配票」,實質扶持激進派,逐步將「泛民」邊緣化。

鍾庭耀、戴耀廷上月搞的「初選」,就是「扶正」一班本土派、知名度不高的候選人,取替「泛民」參選立法會,踢走佔據議會多年的「泛民」。但是「初選」令疫情轉壞,特區政府最終決定立法會選舉延期一年,導致出現「泛民」去留的爭議。「泛民」顯然想留,但鍾庭耀、戴耀廷及攬炒派可不這麼想,委託鍾庭耀做民調,結果可說一早已知。

筆者仔細觀察鍾庭耀的民調結果,發現有三個特點。

第一,鍾庭耀所做「去留」民調的對象,今次有分為「民主派」和「非民主派」支持者,筆者印象中,這樣劃分在鍾庭耀的民調中是第一次。為何這樣做?分「民主派」和「非民主派」,是告訴市民,鍾庭耀民調抽取的樣本,不單來自「民主派」,也有建制派的,讓人感覺民調涵蓋全港市民,有高認受性。

第二,本次民調結果向民主黨、公民黨等「泛民」政客發出警告,必須聽取「民意」,不要再對立法會議員薪津抱有眷戀之情。

第三,本次民調結果,反映鍾氏與「泛民」裂縫加大。若鍾氏希望「泛民」留守議會,大可以在解釋結果時,作一些技術「調整」,讓「泛民」留守有民意基礎。

但是,鍾氏沒有這樣做,他反而指出今次調查結果,可能受到情感因素所影響,因此調查結果傾向「總辭」多於留守。只是,「鍾氏民調」進行多年,有多少項目是理性主導?

今次鍾庭耀民調為「總辭」「助攻」,與戴耀廷的「初選」有異曲同工之效,兩者都是挾民意迫「泛民」退出政治舞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