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健康碼」互認助三地重振經濟

2020-08-24

李鏡波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上屆會長

疫情之下香港多個行業備受衝擊,本港經濟第二季仍然疲弱,經濟增長預料進一步放緩。特區政府原定於7月初推出「健康碼」,亦因疫情反覆而需要擱置。為令本港經濟盡快復甦,建議特區政府推出社區普及檢測同時研究設立「健康碼」互認制度,實現粵港澳大灣區聯防聯控,逐步恢復三地交流及往來,定必對重振經濟有正面作用。

澳門及珠海早前已開始互通核酸檢測結果,並互相認同健康碼,為兩地交流掃除障礙,經濟活動亦逐漸復常。香港自宣布關閉多個跨境口岸後,除部分獲豁免人士外,無論從內地入境香港、或是從香港入境內地,都需要14天強制檢疫隔離,非常不便。若推出「健康碼」互認制度,將極大方便跨境居住、工作和營商的市民,兩地經貿活動毋須停擺,經濟民生有望在短期內復甦。

對於有市民擔心洩漏私隱的問題,特區政府早已表明,系統只會收集申請者的基本個人資料和核酸檢測結果,作申請「健康碼」的用途,開發過程會以保障個人私隱為前提,轉碼程序亦須由申請人明確提出及同意,在傳送數據時亦會加密處理確保安全,市民毋須過分憂慮。面對外界的種種謠傳,特區政府宜多作解釋及宣傳工作,釋除市民疑慮,增加市民對「健康碼」的接受。為平衡抗疫及維持經濟活動,在香港境內使用「健康碼」將可適量放寬某些防疫限制,為重振經濟創造有利條件。

疫情嚴重打擊香港經濟,受兩地局部封關及強制隔離檢疫措施限制,不少在內地設有辦事處或工廠,或與內地有生意往來的本地企業業務大受影響,嚴重的甚至被迫裁員、減薪及結業。設立「健康碼」有助重啟與粵港澳人員跨境往來,重新打通大灣區的經濟鏈,重振香港經濟便指日可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